中共德阳市委八届十二次全体会议举行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 市委书记靳磊讲话

全会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决策部署,总结报告市委八届十一次全会以来市委常委会工作,审议通过了《中共德阳市委关于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深入推进成德同城化推动德阳高质量发展的决定》

 

中国共产党德阳市第八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0年7月30日中国共产党德阳市第八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德阳市第八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7月30日召开。

出席全会的有,市委委员34人,候补委员10人。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市第八次党代会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也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靳磊作了讲话。

全会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决策部署,总结报告市委八届十一次全会以来市委常委会工作,审议通过了《中共德阳市委关于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深入推进成德同城化推动德阳高质量发展的决定》。

全会充分肯定市委八届十一次全会以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面对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变化和新冠肺炎疫情严峻挑战,市委常委会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因时因势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综合施策稳住经济基本盘,聚力用劲打好三大攻坚战,抢抓机遇加速推进成德同城化发展,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民生工作,全面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深入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市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

全会指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两个大局”、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战略决策,是深化川渝合作、促进区域优势互补协同共兴的战略举措,是加快建设经济强省、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战略引领。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对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全面部署,科学回答了四川“怎么看”“怎么干”等重大问题,明确提出做强成都极核和主干功能,加快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打造现代化成都都市圈,并赋予德阳加快建设世界级重大装备制造基地、构建支撑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功能板块等战略任务。在“两个一百年” 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中央和省委的战略布局,既为德阳融入区域协调发展大格局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也将推动德阳高质量发展迈入新的历史时期。

全会指出,当前德阳正处于战略机遇的落地期、转型发展的关键期、蓄势突破的窗口期。中央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省委把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作为先手棋,是德阳继三线建设、改革开放后迎来的第三次历史性机遇,有利于我们放大优势、提升能级,进一步融入成都、重庆双城发展,提升德阳在发展大局中的显示度、影响力和竞争力;有利于集聚资源、借势发展,在更高平台更大范围借势能、借资源、借渠道、借平台、借人才,重塑德阳竞争优势;有利于利用政策、突破制约,在交通设施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生态环境治理、重大平台载体等方面获得更多国省政策支持,持续释放发展红利;有利于借鉴经验、走好路子,成都在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社会治理、改革开放等方面的探索做法,为我们提供了经验借鉴,让我们少走弯路、减少探索成本;有利于共建共享、改善民生,加快推动区域内优质公共资源均衡配置,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全市上下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贯彻落实国省战略贯穿到推动德阳高质量发展全过程各环节,抢抓战略机遇,发挥比较优势,提升城市能级,改善战略位势。

全会指出,站在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深入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新的历史起点,必须树奋斗之志、展奋进之姿、扬奋发之为,重整行装再出发,砥砺奋进向前行。坚持方向引领,落实一个战略,即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深入推进成德同城化,在对标学习中提升境界,在共筑极核中提升优势,在融入主干中提升能级。坚持筑牢根基,强化党的建设和法治两大保障,为德阳高质量发展定向护航。坚持动能转换,突出改革推动、开放带动、创新驱动三大动力,让德阳的“开放度”越来越高、 “朋友圈”越来越大、“创新力”越来越强,让改革开放高地迸发新的活力。坚持系统谋划,实施现代产业体系构建、现代城镇体系建设、全面改革开放创新、美丽德阳建设、幸福德阳建设和清廉德阳建设六大工程,构建支撑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功能板块,加快建设制造强市。

 全会指出,要紧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极两中心两地”目标定位,进一步做优做强“四张名片”,明晰德阳高质量发展的功能定位。要建设世界级重大装备制造基地,打造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先行示范区,让装备智造之都的城市名片更加响亮;建设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主动融入成渝绵“创新金三角”,与成绵眉资等兄弟市州共同构建区域创新共同体;建设城乡一体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加快建设幸福美丽家园,让德阳成为“近者悦、远者来、居者安”的高品质宜居之城;建设著名文化旅游目的地,进一步彰显古蜀文化名城的文化展示力、价值诠释力、发展带动力、文明传播力;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区,实现城乡环境“高颜值”、社会文明“高素质”、人民生活“高品质”。

全会指出,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和成德同城化发展任务,推动德阳高质量发展,关键在结合德阳实际,在重点工作中找突破、求实效。实施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工程,强化与成都都市圈产业协同,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动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推进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发展,推动产业园区转型发展,构建高端引领、优势凸显的现代产业体系;实施现代城镇体系建设工程,坚持在双城经济圈、成德同城化大局中找准德阳城市定位,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现代公园城市和大美乡村,构建功能完备、网络发展的现代城镇体系;实施全面改革开放创新工程,聚焦关键改革攻坚突破,增强协同创新发展能力,协同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健全改革创新、全面开放的动力机制;实施美丽德阳建设工程,强化成德生态网络共建、环境污染联防联治,全面整治环境突出问题,抓好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强化生态环境监管,以绿色本底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实施幸福德阳建设工程,有序推进成德两地民生事业和公共服务同城化、均等化,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群众;实施清廉德阳建设工程,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全面构建清明健康的政治生态、清正有为的干部队伍、清廉高效的营商环境、清朗和谐的社会根基、清新尚廉的文化风尚。

全会指出,要始终坚定文化自信,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思想文化建设,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推进文化旅游全面融合,与成眉资共建世界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加快精神文明和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弘扬时代主旋律,以文化浸润树新风聚民心。

全会指出,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加强民主政治建设,提升依法治理效能,推进平安德阳建设,构建民主团结、依法治理的法治良序,汇聚强大的工作合力。

全会指出,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推动德阳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全省前列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全会强调,抓好市委八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的重要政治任务。全市上下要把全会精神落实到提高政治站位、勇担时代重任上,落实到保持发展定力、加快跨越转型上,落实到深化思想解放、锐意改革创新上,落实到牢记为民宗旨、增进民生福祉上,落实到坚持务实重干、主动担当落实上,把准时代方位,抓住用好机遇,顺势而为推动发展新跨越。要扎实抓好疫情防控、稳定经济增长、招商引资、重大规划编制、防汛减灾、脱贫攻坚、民生保障、维护社会稳定等重点工作,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乘势而上、务实重干,不负韶华、只争朝夕,在推动国省战略实施中实现高质量发展、交出满意答卷!(记者 程果)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