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先手棋”共建“都市圈” 推动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走深走实

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召开

下好“先手棋”共建“都市圈” 推动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走深走实

 范锐平出席并讲话 

尧斯丹主持 罗强靳磊慕新海廖仁松出席并讲话

 

■ 推动成德眉资空间同构、功能同建、产业同联、基础同网、服务同享、生态同保,加快构建相互依存、互惠互利、水涨船高的区域协同发展利益共同体。

■ 整体谋划、循序渐进,按照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把能干的事先干起来、干一件成一件。

■ 共建轨道上的都市圈、共建开放型的生态圈、共建无障碍的生活圈,不断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 以理念的同城化引领发展的同城化,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城市规建管运,努力把成都都市圈建设成为新发展理念的坚定践行地和先行示范地。

7月27日,四川省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召开。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范锐平出席并讲话。他强调,推动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是融入 “双循环”、唱好“双城记”的重要支撑。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同心同向、共建共享,实心干事、科学作为,下好“先手棋”、共建“都市圈”,推动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走深走实,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全局和全省发展大局。

副省长、领导小组副组长尧斯丹主持。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领导小组副组长罗强,德阳市委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靳磊,眉山市委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慕新海,资阳市委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廖仁松出席并讲话。德阳市委副书记、市长何礼,眉山市委副书记、市长胡元坤,资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旭出席。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四川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暨推进区域协同发展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成都平原经济区联席会议2020年专题会议精神,听取了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推进情况和工作建议,审议了成都都市圈(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规划、成德眉资同城化暨成都都市圈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三年实施方案、成德眉资“三区三带”空间规划以及产业、公共服务、生态环境同城化等相关方案。

范锐平在讲话中指出,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领导小组强化统筹协调,省直相关部门靠前服务指导,成德眉资四市坚定落实省委“下好先手棋”“建好都市圈”的重大部署,强化“头号工程”责任担当,加快编制同城化规划体系,加快建设立体交通体系,协同建设先行示范区,加快构建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有序推进公共服务便利共享,各项工作实现了良好开局。

范锐平指出,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先手棋”,是共建现代天府、共享美好生活的人民愿望。要把握大局、借势借力,自觉肩负做强主干、做强极核、先行示范的责任,推动主干由成都扩展升级为成德眉资,做强成都都市圈极核,凝心聚力推动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要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胸怀建设世界级都市圈的雄心抱负,建立区域协调发展利益机制,探索行政区和经济区适度分离,促进都市圈经济组织和要素配置更加高效,努力实现资源要素同用、城市营运同体、竞争优势同构、公共服务同享。要积极顺应人民期盼,携手开拓国际国内市场、创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推动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范锐平指出,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的目标,是构建以成都为中心的现代化都市圈。要遵循规律互促共进,推动成德眉资空间同构、功能同建、产业同联、基础同网、服务同享、生态同保,加快构建相互依存、互惠互利、水涨船高的区域协同发展利益共同体。要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推进基础设施网络化、产业分工协作化、公共服务均等化、要素配置市场化、生态保护一体化。要坚持全域规划理念,树立“一盘棋”思维,抢抓编制“十四五”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之机,协同构建都市圈规划体系,推动空间布局优化提升。要大力推动同城化发展制度创新,推动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要素市场一体化,促进要素高效适配。

范锐平指出,抓好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既要有长远谋划、也要有分阶段目标。要整体谋划、循序渐进,按照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把能干的事先干起来、干一件成一件。要共建轨道上的都市圈,加快构建以轨道交通为骨干的多节点、网络状、全覆盖交通网络,推动都市圈内交通由“直连直通”升级为“互联互通”。要共建开放型的生态圈,以成德临港经济产业带、成眉高新技术产业带、成资临空经济产业带 “三区三带”建设为抓手,推动组建一批产业生态圈建设联盟,强化优势互补和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价值链协作,打造立足区域、服务全国、辐射全球的优势产业集聚区。要共建无障碍的生活圈,从群众急难愁盼入手,共促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共享、社保服务同城对接、政务服务协同联动,不断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范锐平强调,实现同城化发展,首先要确保发展理念、发展战略、发展政策的同城化。要加强战略研究和政策协同,努力提升城市发展理念和经济组织方式的协同性,形成共建现代化都市圈的强大合力。要以理念的同城化引领发展的同城化,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城市规建管运,努力把成都都市圈建设成为新发展理念的坚定践行地和先行示范地。要坚持世界眼光和全局思维,协同跟进先进城市群和都市圈的成功经验,对照查找差距短板,锚定目标方向,形成比学赶超、奋楫争先的强大气场。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建立公共政策制定、实施和评估协同机制,以政策协同增强市场和社会认同。

尧斯丹指出,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是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支撑性工程、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的牵引性工程。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抢抓战略机遇,深入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遵循先易后难、循序渐进、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基本原则,聚焦规划统一、机制高效、政策协同、项目落地,加强协同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加紧加力、久久为功,全力推动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加速形成优势互补的区域经济布局,引领带动全省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西部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为推进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更大贡献。

会前,四川省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揭牌,并举行“下好先手棋、共建都市圈,加快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 集中签约仪式,签署了8个合作协议。其中,成都分别与德阳、眉山、资阳签署深化合作协议,四市分别与省铁投集团签署成都外环铁路、成德S11线、成眉S5线、成资S3线相关合作协议,四市还签署了粮食生猪蔬菜区域生产保供合作协议。此外,四市还在总部共建、平台共享、创新产业协作等领域形成了 27项深化合作协议。

四川省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成德眉资四市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成都日报记者 钟文 张家华 记者 邱洁 王三春)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