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财经委员会第八次(扩大)会议召开 坚定信心奋进有为 紧盯重点攻坚突破 努力取得更好发展成绩 靳磊何礼卢也张万平刘会英出席

7月27日上午,市委书记、市委财经委员会主任靳磊主持召开市委财经委员会第八次(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分析研判全市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研究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坚定信心奋进有为,紧盯重点攻坚突破,努力取得更好发展成绩,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市委副书记、市长何礼安排部署有关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卢也,市政协主席张万平,市委副书记、罗江区委书记刘会英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了全市经济运行总体情况和重点项目推进、工业、服务业、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农业等情况汇报;听取了各县(市、区)、德阳经开区经济运行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汇报。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立意深远,就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等提出明确要求,充分表明了党中央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释放出强烈的政治信号、政策信号和工作信号。全市上下要坚定发展信心,积极引导市场主体把握大势,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提升企业自身实力,主动找订单、拓市场、稳经营、渡难关,努力成为推动德阳发展的生力军。要全面落实政策,跟踪落实已经出台的财税、金融、社保、用工、房租等政策,千方百计为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纾困解难,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减租降息力度,推动各项纾困惠企措施直接惠及市场主体。要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实施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审慎包容监管服务、“以时定效”政务服务,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让企业家心无旁骛办企业。

会议指出,要认清现状,直面问题,做到逆势而奋进。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全市上下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 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总体呈现“缓中趋稳、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但放在全国全省来看,差距不容忽视,我们要以等不起的危机感、坐不住的紧迫感,认真组织研究、提出有效对策,努力改变被动状态。

会议指出,要把握大势,保持定力,坚定信心和决心。当前,我们面临着中央实施宏观政策、“十四五”规划编制、技术变革带来的产业变革和疫情催生出新业态新经济新模式等机遇,尤其是中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省委把加快成德眉资同城化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先手棋,进一步提升了德阳在全国全省大局中的地位,改善了外界对德阳的预期,提振了各类市场主体的信心。我们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形势,既要看自身的纵向也要看全省的横向,既要看速度也要看质效,既要看即期态势也要看长期趋势,在战略上保持定力,在战术上主动作为,牢牢把握经济发展的主动权。

会议强调,要扭住关键,聚力攻坚,坚决打好翻身仗。下半年的工作要按照 “六稳”“六保”要求,围绕“农业多贡献、工业挑大梁、投资唱主角、消费促升级”,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和工作上的短板补回来,努力争取全年经济发展好成绩。一要聚焦工业挑大梁,全力以赴优存量扩增量。要实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工程、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工程和产业功能区优化提升工程,坚持抓大育小两端发力,着力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加快建设世界级重大装备制造基地。二要聚焦投资唱主角,全力以赴抓项目促投资。要着力抓好项目谋划、项目建设、要素保障,坚持以项目拉动投资、以投资推动发展。三要聚焦消费促升级,全力以赴挖潜力提质效。要打好政策“组合拳”,把拉动内需作为应对外部冲击、稳定增长的最有利武器,以促进消费挖潜升级推动服务业加快恢复。四要聚焦农业多作贡献,全力以赴保安全夯基础。要抓好粮食稳产增产,完成生猪保供任务,加快建设大美乡村,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定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推动农业稳定健康发展。五要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以赴决胜全面小康。要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多措并举保就业;要织密社会救助保障网,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要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等重大专项行动,认真做好脱贫攻坚普查筹备和防止因病因疫返贫致贫工作,确保脱贫质量经得起检验,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要统筹做好防汛救灾、安全生产、社会稳定和风险防控等工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市委财经委员会委员,有关市领导,市级有关部门、各县(市、区)、德阳经开区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秦琴 王三春)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