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平台“显身手”—— “云端之眼”实时监控政府的钱去哪儿了

近日,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工作人员利用平台在审查市级部门2019年决算时发现了一笔异常开支:某市级单位去年的水费开支人均40万元。这是该单位违规使用财政资金还是另有其他原因?经过市人大预算委员会核查,原来,是这家单位把支出科目做错了,才闹出了这么一个大“乌龙”。

审查监督政府预算,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重要职权,是人大行使国家权力的重要体现。2017年8月,市人大收到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转发《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推进地方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指导意见》后,开始着手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建设。

2018年底,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平台正式投入运行,县级试点罗江区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同步实现联网。到2019年底,除中江县外,其余5县(市、区)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建成投入使用。如今,该平台效果初显。

实现预(决)算审查智能化

据介绍,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平台有五大核心系统,并配备相关的辅助功能,以完成人大对财政预算的全方位、全过程监督工作。五大核心业务系统分别是:预(决)算审查系统、预算(在线)监督系统、综合分析系统、资料文库系统、代表服务系统。

近日,记者在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室,通过工作人员的演示,见证了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平台的强大功能。

预(决)算审查系统极大地提高了预算决算审查的效率和质量,发挥预算决算审查功能,实现从人工审查到智能审查的转变。

预算联网监督平台通过设定公式及相关指标参数范围,可进行自动审查预警。通过颜色来显示相关单位的预算决算情况,如绿色为正常、黄色为异常。发现异常情况后,市人大预算委员会将组织专家对异常项目进行进一步核查。

“过去,人工预决算审查效率低,每年只能抽取四分之一的市级部门进行审查。使用该平台后,审查效率提高了四至五倍,实现了预决算审查一级部门全覆盖,二级单位大范围延伸。”市人大预算委员会负责人介绍。

目前,市人大预算委员会正在开展2019年决算审查。按照预先设置的指标,智能审查出市级部门决算的总信息10000余条,其中有2900余条异常信息。现正安排专业人员到信息异常单位进行实地核查。“通过平台,实现了市级部门预决算审查全覆盖、全过程监管,避免财政资金的浪费和流向的暗操作。”

预算监督实现了预算联网、在线监督,是该平台最重要的功能之一。该平台与财政部门金财网等系统联网后,可在线实时掌握市级部门支出预算的执行进度,监督财政资金的下达拨付情况,适时查询追踪市级部门预算资金的流向、用途是否合理。

据介绍,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建立了图表分析模型。通过对分散的数据整合处理和分析模型的建立,对预算的安排与执行、预算与决算、财政转移支付、重点项目支出、政府债务、预算收支完成情况等基本数据进行分析整合,达到“重点数据重点分析”“单独科目单独分析”的效果。输入数据后,系统会自动创建图表,直观清晰地对数据进行分析对比,为预算监督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通过图表,可以快速了解到我市税收、税种占比,财政收入结构情况及其变化,预算完成进度,财政支出结构情况等。你可以看到,一季度民生支出中,社保就业占比最高、达19%,卫生达18%,教育达15%……”市人大预算委员会负责人打开图表,介绍道。

实时监督核实预算重大问题

通过一年的运行,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平台的预警机制堵住了一些单位的不少监督漏洞——预算收支速度失衡、项目资金安排失当、结转结余过大等等违规问题,一有苗头就会被系统及时“揪出”。

“通过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在线监督,能够让财政的每一笔钱都花得清清楚楚,给老百姓一本明明白白的账。”市人大预算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通过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建设,可实现九个目标:预算审查智能化,执行监督实时化,代表审查移动化,预算知识信息化,预算单位全覆盖,财政资金全口径,监督过程全跟踪,监督体系全方位,系统横纵全贯通。

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平台的触角,几乎可以伸向所有需要花钱的领域和部门。因此,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就好像是一双“云端上的眼睛”,能有效遏制一些单位年底突击花钱和其他违规花钱的现象。

据悉,下一步,市人大将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协同发展的预算联网监督平台网络体系。

横向方面,将在与市财政联网的基础上,逐步实现与政府收入征管、社保、发改、国资和审计等部门的联网。实现从财政总预算、部门预算执行、项目明细支出的追踪溯源式查询。

纵向方面,将打造全市上下“一张网”。指导和督查县(市、区)联网并升级。按照推进县(市、区)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有关要求,市人大将在预算联网监督软件开发设计方面统筹考虑各县(市、区)需求,统一进行系统软件的开发设计。

同时,市人大预算委员会将大力完善工作流程,制定制度办法。对获取的联网信息进行归纳整理,依据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批准的预算和相关财经制度进行分析、研判,定期或不定期编辑《预算执行在线监督工作动态》,对发现的重大问题随时与市财政等相关部门沟通核实。在确保联网数据安全的前提下,会同市财政局制定《德阳市市级预算执行在线监督工作制度》,更好地开展预算联网监督工作。(记者 叶斌 实习生 杨倩楠 )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