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社区管理、智能化养殖、政务服务超市…… 这些数字应用让生产生活更智能

7月13日,德阳市首届人工智能应用和数字经济发展大会暨重大招商引资工业项目签约和2020数字四川创新大赛(德阳分赛区)启动仪式举行。记者从大会上获悉,此次大会发布了我市一批数字应用典型案例,其中包括德阳市智慧社区管理平台、德阳装备制造业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 AI养殖云平台、德阳市城市供水GIS系统、政务服务超市等。

德阳市智慧社区管理平台覆盖100余个小区、15万人口

德阳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德阳城市智慧之心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基于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高新技术,以社区人、车数据为核心搭建全市社区数据的汇集平台,并以构建数据驱动的便民惠民综合服务与运营的承载体系,充分发挥社区内广泛的消费需求、社交需求、健康需求、安全保障需求、生活服务需求等,对接市场潜力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服务于社会职能部门的监管需求、社会服务需求等,利用综合运营手段,形成广阔的市场拓展空间,建设并形成新的持续盈利回报的数字运营经济模式。

通过在小区开展前端人脸识别系统、车辆识别系统标准服务产品建设,社区只需支付少量服务费用(低于1元/月/户),即可实现标准服务产品与公安大数据库的联网对比,实现社区主动防御布控的信息采集,同时,基于社区平台扩展功能,为社区免费提供物业管理、社区政务、线上缴费、公示通告等应用服务。

目前,该平台已覆盖全市100余个小区,涉及138个人行通道、50个车行通道,覆盖约1250栋楼、82000套房屋、15万人口。

装备制造业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一门户、三中心、N系统

2019年,智城大数据为德阳经开区定制研发的德阳装备制造业供应链金融信息服务平台,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以及供应链+金融的理念,打造集政府机构、龙头企业、金融机构(含垫资代采公司)、中小企业为一体的融资对接平台、补贴发放管理平台、资源共享业务协同平台。

该平台通过构建用户层、可视化展示层、应用层、支撑层、数据层、基础层,在传统的以龙头企业为核心的供应链基础上引入金融机构,形成“一门户、三中心、 N系统”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一门户”指供应链金融平台门户网站,“三中心”指融资中心、资源共享中心、业务协同中心,“N系统”指风控管理系统、融资管理系统、质押物管理系统等多个子系统。

深兰AI养殖云平台有效提升运营效率与管理水平

由深兰人工智能(四川)有限公司研发的深兰AI 养殖云平台,通过构建用户层、应用层、服务层、数据层与采集层,为养殖企业和保险公司打造一体化全栈式的智能养殖生态,可以实现养殖场环境实时监控预警、科学精准饲喂、牲畜异常状况监控、人员智能监管和数据分析、报告生成等功能,用户在电脑端、手机APP或微信小程序,即可掌握各种数据指标。且平台特有的开放式架构和简易化操作方式,能够帮助养殖企业和保险公司在不增加学习与培训成本的前提下嫁接更多功能。

对于保险公司:该平台将会实现智能投保、智能理赔、识别恶意骗保、降低保险公司人力成本。对于养殖企业:能够优化饲喂方式,提高喂养有效性;监测养殖场环境,降低运营成本;监控猪只异常行为,可节省养殖企业20%-30%的兽药及抗生素开销;有效提升运营效率与管理水平。

目前,该平台已在广汉的养殖场完成测试搭建,受到客户肯定,并引起人民日报的关注。

亚度家具数字化转型升级实现设计到制造数据一体化

四川亚度家具有限公司积极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和工业互联网建设,分别从管理端、营销端和制造端实施数字化转型升级。

在管理端,引入阿里巴巴钉钉管理软件,实现管理效率提升20%以上。

在制造端,通过引入国内最大的在线云设计平台 “三维家云设计”,利用三维家数字化设计工具实施全屋个性定制家具的研发设计;积极搭建亚度家居工业互联网数字平台,采用云端部署,实现数据的实时化和动态化。

在营销端,基于“三维家云设计”,导入CRM客户关系管理软件和数字化内容营销工具软件,建设“亚度大家居”、“亚度全屋定制”、“拎包入住观察”等新媒体矩阵,开展数字化内容营销。同时,建成“京东亚度旗舰店”、“淘宝亚度企业店”和“亚度商城”,成为全国首家实现了从“设计到制造数据一体化”的企业。

德阳市城市供水GIS系统完善对供水管网的综合管理

德阳自来水公司投资建设“德阳市城市供水GIS 系统”,目的在于利用计算机技术和手段,提高完善对供水管网的综合管理,实现对地下供水管网设备设施的更有效管理,通过水力模型等科学的分析方法为更好的决策提供支撑,为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增加一份保障。

该系统已于2019年12月投入使用,遵照国家有关标准及规范对供水管网数据进行科学地采集、储存和管理;可以实现将大规模、动态变化的地下管线基础资料转换为数字化、可操作、可共享的信息资料,并建立水力模型,实现相关功能应用;为德阳市供水运营以及城市发展提供管理和决策的支持信息,实现管理和规划的良性循环。

德阳政务服务超市就近即办异地可办全天能办

依托银行营业网点、通讯运营商营业网点、大型商场、大型商业住宅小区等公共场所,充分整合利用有关部门现有自助服务终端资源,将各类业务应用向自助服务终端机集成。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正积极打造德阳市24小时政务服务超市,方便市民就近办理自助服务业务,打造“市区10分钟、农村半小时、网上全天候”政务服务圈,实现群众办事“就近即办、全市通办、异地可办、全天能办”新模式。

目前,已建成工行沱江路营业部、水岸花都、龙泉山路派出所便民服务点3个应用示范点,首批推出社保、医保、公积金、不动产等业务查询办理服务,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认可。借助共享平台政务相关数据,集成4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打造24小时政务服务超市,方便市民就近办理自助服务业务。(记者 李涵 整理)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