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数字经济与制造业融合发展

7月13日上午,围绕“智能大时代 数字新德阳”主题,德阳市首届人工智能应用和数字经济发展大会举行。众多国内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领域的专家学者、知名企业代表莅临大会,为德阳的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发展出谋划策。

专家:加快数字经济与传统制造业融合

“德阳的装备制造在全国首屈一指,潜力非常大。在人工智能时代,人工智能技术必须要和制造业紧密结合,要引进人工智能方面的人才,人才带来技术,技术帮助制造业有效提升。”四川省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电子科大计算机学院院长申恒涛接受记者采访时为德阳的数字化建设和智能化建设提出了一整套方案,“我建议,接下来,德阳应把项目清单、引进人才等政策落实到底,把人才团队引入德阳,为德阳的数字经济、智能化提升等方面发挥积极有效的作用。”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谭建荣明确表示, “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与德阳实体制造产业融合势在必行”。德阳的传统制造业基础雄厚,但随着如今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数字化技术跟制造业技术有机融合是未来发展的趋势,“首先要有创新设计理念,要用数字化技术引领创新设计,把创新的元素注入制造业当中。”谭建荣院士表示,制造业升级不是简单的产能扩大,而是要为社会生活提供创新的产品,而创新的产品就要用数字化的设计技术、制造技术、营销技术来全方位升级,要用数字化的技术来改造制造业,使得制造业从中低端走向中高端,增加制造业附加值。

那么,如何加快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与实体制造产业融合呢?谭建荣院士介绍道,目前,人工智能、数字经济已经应用于诸如智慧城市、智慧医疗等领域,在制造业的应用会更典型、更复杂,但效应会更好。“首先,是复合型人才培养,既具备人工智能技术又要精通制造业技术的人才目前是短缺的,要加快此类型人才的教育培养,才能为产业发展带来技术保障。其次,社会各方要营造一个宽松的科技创新环境,使得企业有勇气、有机会、有把握地试验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与制造业的融合之路,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研发出新的产品来满足百姓的新需求。”

企业:为“数字德阳”提供强力技术支撑

德阳作为“重装之都”有着良好的重工业基础,近年来,通过积极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着力打造“数字小镇”等项目,“以数招商”吸引力明显。

北京时代飞扬科技有限公司将与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德阳城市经营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共建“云上天府”云计算中心》协议。据该公司董事长彭立介绍,以 “T3+标准”打造的“云上天府”云计算中心,可提供数据存储、IDC 资源租赁、云计算服务平台、算力支撑等服务,将有力促进德阳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和社会精细化治理。“我们将立足自身优势,助力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数据底座’,以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新基建,助力德阳及四川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

四川海之星数据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双庆谈到参加此次大会的感受信心满满, “本次大会,院士专家为我们剖析了大数据未来的发展前景,为企业提供了很多前瞻性建议,让我们以后的发展更有信心。”梁双庆告诉记者,作为德阳本土企业,海之星立足于基础地理信息收集和大数据处理等领域,在会上得到了专家和行业单位的高度重视,在未来城市建设和大数据产业中,将充分发挥企业的优势力量,把产品更好地推向市场。

相关部门:全力支持德阳数字化建设

数字经济是引领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力量,是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 “催化剂”和“加速器”。市经信局局长黄琦表示,这次大会,对德阳产业转换功能、优化结构、实现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进一步深化“两化融合”带来了重大机遇。

黄琦表示,接下来,市经信局将以新基建为抓手夯实信息网络基础。牢牢抓住国家着力推进新基建的重大战略机遇,支持5G的应用部署,推动开展5G在跨工厂、跨地域设备维护、远程问题定位、仓储物流等场景应用;以产业数字化带动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深化两化融合,推动企业两化融合贯标工作。抢占数字经济发展制高点,加速创新发展工业互联网,打造2-3个德阳工业互联网平台;以智能制造为路径推动人工智能发展。通过数字化车间改造和深兰科技“两院两区一校”建设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带动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推动智能化转型升级,支撑德阳打造世界先进制造业基地。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局长刘泽球表示,“下一步,德阳将会依托数据小镇的建设,聚集包括软件、电竞、数字文创、电子商务等信息服务业。继续依托和国内优秀企业合作来培养德阳自己的IT人才,计划5年之内,IT在校生达到4万人。通过持续的产业升级,将会建设工作互联网,建设数字城市,归集城市的数字资源,让数据资源成为数据加工和交易的产业支撑,努力把德阳建设成为四川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先行区。”(记者 徐皓 李涵)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