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赋能 “数字德阳”拥抱新未来

——德阳市首届人工智能应用和数字经济发展大会暨重大招商引资工业项目签约和2020数字四川创新大赛(德阳分赛区)启动仪式侧记

精英荟萃,群贤毕至。7月13日,德阳市首届人工智能应用和数字经济发展大会暨重大招商引资工业项目签约和2020数字四川创新大赛(德阳分赛区)启动仪式通过网络全程云直播。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曾参与研制中国自行设计第一台电子管计算机的倪光南院士远程视频致辞,70余家企业、数字经济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企业领军人物和各界嘉宾、媒体工作人员300余人齐聚德阳,聚焦“智能大时代,数字新德阳”主题,共话数字经济发展。

现场签约项目若干、发布德阳首批数字经济机会清单67个项目、“黑科技”应用展览展示 ……近年来,德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不断加快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建设 “数字德阳”,发展数字经济,努力建设西部一流的数字化城市、四川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先行区,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拥抱数字经济“蓝海” 德阳条件优越产业基础坚实

德阳有数字经济蓬勃兴起的产业基础,拥有装备制造企业6000多家,规上工业企业 1274家、居全省第二;有数字经济茁壮成长的创新土壤,拥有高新技术企业 184家、国省重点实验室24个,科研经费投入强度(R&D)居全省第二;有数字经济成就未来的良好环境,在省发改委委托毕马威开展的营商环境评估中排名全省第三,中国社科院发布的城市宜商竞争力排名西部第九。

作为中国重大装备制造业基地,发展数字经济,德阳优势鲜明。2019年,全市数字经济总量达874.9亿元,占GDP总量的37.45%,成为新兴经济增长极和产业转型支撑点。

大会当天,德阳数字应用展亮相,全面展示了最新数字显示技术、配套、终端和解决方案,突出展示了德阳5G通讯、人工智能、智慧家具、机器人等创新数字化应用成果,展现了我市利用数字技术助推传统经济转型升级,传递出新旧动能转换取得的成果和未来发展趋势。

在装备制造优势产业上,德阳率先在全省建成“装备制造工业云平台”,装备制造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45%、关键生产工序数控化率达35%,已建和在建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31个,居全省第三。以每年节省能源开支千万元的二重重装智慧能源管理平台、纳入阿里巴巴“C2M”全国十大试点的亚度家具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建成投产的东电、宏华石油、宏发电声等企业的数字化车间运用为代表,一批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典型应用在全市各地不断发展壮大。四川亚度家具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生产制造营销管理等成本降低20%以上,订单稳步提升生产效率不断增加,顺利平稳度过今年疫情危机。

行业“领头羊”齐聚 “四张清单”激发强大内生动力

坚实的产业发展基础,吸引行业大咖瞩目,行业“领头羊”齐聚。大会当天,中国电子西南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德阳-华为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德阳与成都共建“新一代人工智能基础数据产业园”等项目签约,按下德阳数字经济发展“快进键”。

深兰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王昕磊深度关注德阳的投资环境,总投资100亿元的深兰科技西南总部项目已成功落户。王昕磊说,德阳高效的营商环境、务实的产业政策、丰厚的机会清单、优质的基础资源、配套的产业能力“五大保障”举措,坚持把数字经济作为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让他们坚定投资德阳、落户德阳、发展德阳的信心。

不仅如此,本次大会,德阳发布首批数字经济机会清单,涵盖67个项目,总投资近500亿元,包括以智慧城市和工业互联网赋能中心为主的政府投资机会清单,以打造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示范区和产业聚集区为主的“数字小镇”机会清单,以政务信息化、数据化和数字治理为主的数字政府服务清单,以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为主的数字化转型机会清单。以“四张清单”为主的数字经济项目库,将为德阳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注入强大内生动力。

四川省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电子科大计算机学院院长申恒涛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德阳对数字化建设和智能化建设提出了一整套方案,在全国走在前列,“下一步要把项目清单、引进人才等政策落实到底,为德阳的数字经济、智能化提升等方面发挥积极有效的作用。”

谋划“数字德阳”未来 “四个重点”助推数字经济发展

把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特别是赋予成渝地区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牵引力和政策推动力,德阳将坚持以数字经济引领创新驱动,把智能化作为产业转型的必然选择,把信息化作为服务民生的关键举措,把智慧化作为城市发展的未来方向。

站在新的起点,以打造数字小镇产业“加速器”、工业互联网转型“发动机”、数字城市 “生态链”、数字蓝领“孵化器”等四个重点,谋划“数字德阳”未来。将数字经济与装备制造、医药食品、先进材料、通用航空等作为重点培育的“五大产业”,加快打造万亿级装备制造业集群。

“本次大会,院士专家为我们剖析了大数据未来的发展前景,为企业提供了很多前瞻性建议,让我们以后的发展更有信心了。”谈到参加此次大会的收获,四川海之星数据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双庆告诉记者,作为德阳本土企业,立足于基础地理信息收集,在会上得到了专家和行业单位的高度重视,在未来城市建设和大数据产业中,将充分发挥企业的优势力量,把产品更好地推向市场。

赋能新经济系统 智慧城市剑指“一流”

携手开挖大数据“钻石矿”新蓝图。德阳要建设“全省一流、中西部一流、向全国一流跃进”的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对数字经济实行审慎包容监管服务,完善“土地池” “资金池”“人才政策”等要素保障,让企业投资德阳拥有高效、便利、稳定的发展保障。

德阳将抢抓国家实施“新基建”重大契机,加快推进首批2100个5G基站和总投资30亿元的“云上天府”云计算中心建设,建设基于万物感知互联、共享交换平台、数字孪生城市等城市数字底座,打造对接成德眉资数字经济圈的“城市大脑”。致力集成应用,计划投资60亿元实施民生服务、城市治理、生态宜居、产业经济等4大领域智慧应用场景建设,打造城市 “数据资源池”,以数字化治理、数据价值化构建现代数字产业生态。

围绕数字经济为重点的“五大产业”,德阳已经谋划“十四五”规划,抓紧编制数字经济产业链全景图、空间布局图、发展路径图、招商名录表 “三图一表”和《数字经济突破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计划五年内实施工业互联网改造,推动传统制造业加快向智能制造转型,形成龙头企业引领、生态企业集聚的数字经济产业新格局。

围绕全国唯一的高等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德阳大力实施领军人才“1+3+N” 政策,设立专项基金50亿元,对创新团队最高给予2000万元资助。接下来,将继续深化职业教育与科研院校、数字企业合作,加快建设以“新蓝领”为基础的数字人才基地。(记者 伍玲 李涵)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