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智助”阿坝县教育医疗事业飞跃—— “德阳楼”书声琅琅 “远程诊疗”精准高效

7月9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阿坝县南岸新区阳光大道的阿坝县藏文中学新校区,一栋高大的集教学与办公于一体的综合大楼映入眼帘:大楼分为“崇智楼、“睿思楼”、“博智楼”,外墙书写了“德行天下”、“阳光少年”,既包含学校对学生们的寄语,其中的“德”、“阳”二字又意味着这栋大楼为德阳援建,被阿坝人民亲切地称为“德阳楼”。 “非常感谢德阳为我们师生创造了这么好的教学环境!”学校美术教师曹蕾感激地说。

“德阳楼”书声阵阵助推阿坝教育事业快速发展

据了解,阿坝县藏文中学新校区共有66个教学班,其中高中有12个班,初中44个班,共有3319名学生,在编教师有151人。学校建设项目于2013年5月开工,2014年12月完成竣工验收,2015年4月正式投入使用。该项目总投资1.4亿元,其中“德阳楼”由德阳投入资金1800万元修建。学校建成后,有效解决了当地农牧民群众子女就读双语高中的难题,有助于提高阿坝县农牧民的整体素质,缓解阿坝县双语人才缺乏的矛盾。

“学校创建于1984年,老校区逐渐不能适应阿坝县教育的发展,新校区的修建,大大改善了办学环境,缓解了阿坝县教育学位紧张的问题。”阿坝县藏文中学副校长胡飞说,学校如今有标准田径场、设备先进的各种专业教室和生活设施设备,实现了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的数字化、信息化,让3000多名藏族学生享受到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对藏区教育水平的提升起到了促进作用。“感谢德阳!感恩德阳!”

该校初中三年级二班学生西丹和求里拉么两个藏族小朋友,分别来自麦尔玛镇和贾洛镇,他俩异口同声地说: “谢谢德阳为我们建了这么好的教室,我们一定好好学习,用优异成绩来回报德阳和社会各界对我们的帮助!”

据德阳援藏干部江尚介绍,除援建阿坝县藏文中学外,德阳还投资625万元援建了阿坝县易地育人学校学生食堂,投资870万元援建了德阿幼儿园。此外,德阳还投入41万元在藏文中学建起了“云朵课堂”,投入60万元为阿坝县城关二小和安羌中心校建起了网络教室,开启了德阿两地同课异构、资源共享,有力地推动了阿坝县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

德阳医生“传帮带” 促进阿坝医疗水平提升

“小孩是细菌感染,你们把眼药水带回去滴眼睛,注意卫生,3天以后再来复查!”7月10日下午,记者走进阿坝县人民医院采访时,德阳援建干部、眼科医生苏文成在门诊室刚诊断完一名7天的婴儿患者,紧接着又给一位来自哇尔玛乡的藏族阿妈看眼疾,藏族阿妈的儿子甲美对记者说:“听朋友介绍说德阳的医生医术高,我专门陪妈妈来找德阳医生看病的,苏医生说阿妈的眼睛做手术可以治好,我就放心了。”

“我们做试剂玻片一定要力求精准,这样才能准确地诊断出病情!”在医院病理科,德阳援建干部、医疗组组长张小为正在指导藏族医生泽斯基做试剂玻片。张小为告诉记者,他们正在给一名患者作妇科液基细胞学检查,把试剂玻片做好后通过远程图像传给德阳市人民医院作进一步诊断。“根据德阳对口帮扶阿坝县援阿智力帮扶规划方案,经过一年多的筹备,我们于2018年 11月,在阿坝县人民医院建立了阿坝州第一个远程病理会诊中心,通过专业的扫描设备将标本图像远程传送给德阳市人民医院诊断,使疾病诊治发生了质的飞越。”

“我们德阳市人民医院这一批来了5名援建干部,两名博士、两名硕士、一名本科学历,主要负责阿坝县医院的 ‘传帮带’。”张小为说,自2012年至2019年,德阳与阿坝县9家医疗机构对口帮扶援建,先后派出76名医务人员进驻阿坝县各个医疗单位进行“传帮带”技术培训,填补了阿坝县医疗单位许多技术上的空白,同时建设了“大骨节病”诊治中心,让当地老百姓得到了有效的诊治。

据了解,2013—2014年,德阳投入援建资金900万元,用于阿坝县的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和流动医疗服务;2019年投入援建资金198万元,为阿坝县麦尔玛乡卫生院建起了综合楼。

“在德阳这些年来的大力帮助下,我们的教育、医疗事业发生了很大变化,有了质的飞越,师生有了好的教学环境,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也得到了进一步的缓解,我们由衷地感谢德阳!”阿坝县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记者 肖盛雄)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