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问题导向 补齐城市管理短板 ——专访市城管执法局局长甘志

“今年是德阳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的决胜之年,市城管执法局在180多项创城测评指标中承担了近三分之一的任务,同时牵头生活环境整治工作,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全局上下没有局外人、没有旁观者、没有过路客。”日前,市城管执法局局长甘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个城市的“最高荣誉”“金字招牌”,市城管执法局将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环境卫生、市容秩序、油烟噪音、垃圾厕所等城市管理中的“老大难”短板,为我市创城工作作出城管部门应有的贡献。

一是扎实抓好环境卫生治理。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牵头抓好市容环境大治理活动,推进“门前五包”,做好城市道路大清扫、“城市家具”大清洗、市容环境大清理,集中治理农贸市场、垃圾中转站、公厕等各类卫生死角,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做好重点公共区域消毒杀菌等工作。

二是加快完善城市基础设施。认真落实生活垃圾分类,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亭建设、分类运输车辆改造,推动餐厨垃圾处理厂在试运行基础上早日正式运行;大力推进“厕所革命”,今年中心城区新改建公厕不少于45座,加快解决群众如厕难、难入厕的问题;持续做好主次干道损毁路面的整修、背街小巷市政环卫等配套设施的检修完善。

三是不断提升精细管理水平。继续深化精细化管理,提升环卫清扫保洁、市政设施维护、园林绿化管护、公园广场管理等工作,认真开展大气污染防治“10+1”专项行动,抓好油烟、噪音、扬尘等污染防治,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不断提高精细化水平,让德阳城市之美既美在大处、还美在细处,既美在远处、更美在近处。

四是引导户外经济有序健康发展。根据 3 月 18 日出台的《德阳市统筹疫情防控审慎包容监管市容秩序服务经济发展六条措施》实施情况,对有关措施进行调整优化,推进市容秩序三级分区管理,再增设一批临时便民服务点,发布“一图三书”(潮汐地图、告市民书、告行商书、告座商书),与属地街道社区和公安、住建、市场监管等部门一起,健全临时便民服务点摊贩准入和退出机制,设立负面清单,加强监督管理,督促摊贩落实环卫保洁、食品安全等责任义务,切实管好重点、管住乱象、管活城市,既让城市既有烟火气也有好秩序。

文明城市人人共享。甘志呼吁广大市民当好城市“主人翁”,争做文明人、共创文明城,一起来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努力,一起来为建设更加美丽宜居的幸福家园作贡献。(记者 肖盛雄)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