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推进在建工地扬尘专项整治出实招 现场观摩“取真经” 标美工地建起来

“大家可以看到,这个项目工地打围作业相当规范,路面都进行了硬化处理,冲洗喷淋设施不间断地作业,确保了现场扬尘得以及时处置……”

“这个工地每个建筑通道都设置有安全等级提示,且在保证工地干净整洁的基础上,创新性地设置了一系列绿植,让整个工地看起来绿意盎然……”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国、省、市扬尘防治工作部署,切实提升我市在建工地扬尘治理和现场管理水平,助力全市打赢“蓝天保卫战”,7月8日,市住建局组织各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各县(市、区)住建局和环境部门负责人,及市区在建工程项目经理等近200人前往我市几处示范工地,以现场观摩学习的方式,再次强化相关人员“六必须、六不准,六个百分百”的规范施工意识。

对标先进观摩学习 找准努力方向

在水岸花都·蓝点项目工地现场,记者看到,该项目已全面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所有建筑物已通过落地式和悬挑式钢管脚手架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全封闭防护。现场所有道路都已完成硬化处理,裸土均采用无纺布进行覆盖。沿围墙、建筑物外架设置有喷淋设施,对施工扬尘及时进行治理;各种安全标识、安全施工规定、安全施工宣传画等随处可见,让工人们对施工安全时刻保持警醒;已进行双层防护的安全通道让人倍感安心。

在同森·锦樾项目二期建设现场,参会人员对所见到的干净整洁、分区明确的施工作业区,醒目、温馨的安全警示标识,平整的路面、整齐放置的设备,精心布设点缀的绿化植被赞不绝口;对其在工地出入口设置冲洗车辆泥沙设施、洒水喷淋设备,在围墙、外架顶端、塔吊臂上安装喷淋设施,地面配设雾炮机、移动扬尘喷雾车,形成立体式扬尘防治体系的做法,竖起大拇指。

在银鑫·五洲广场二期、保利国际城翡丽湾C区项目两处工地,均按照标准完成了场区绿植围挡及喷淋设施、扬尘监控、雾炮机、裸土覆盖等工作。采取土方湿法作业,辅以移动洒水车进行降尘;进出车辆100%冲洗,辅以洒水车冲洗路面;沿场内道路两侧,高高的围挡整齐排布……

“看了这些标美化示范工地,我心悦诚服。回去立即对我们工地的围挡设置进行统一整治。”“我看到了我们与先进之间的差距。现在当务之急是完善我们项目工地的立体式喷淋设备的设置。”……一场脚踏实地的现场观摩学习,让大家看到了差距,找到了改进方向。

据了解,为了明确奖惩,有效督促各项目工地对标先进,提升管理水平,目前,我市已经对包括上述建筑工地在内的我市7个示范工程进行了红旗标识。下一步,我市还将对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在建工地进行黑旗标识。“我们希望以严格的红黑榜考评管理制度,对全市在建工地形成有力的约束,促进其越做越好。”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

多措并举汇聚合力 展标美工地新貌

观摩会既是我市建筑业同行提升文明施工水平的学习会,也是我市建筑行业蓝天保卫战阶段性成果的报告会,更是市住建局响应市委、市政府“标美化工地建设” 工作精神的誓师动员会。

为进一步深入交流施工现场管理经验,并对标美化工地建设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当天的现场观摩会后,与会人员前往市住建局,参加在此进行的德阳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在建工地扬尘专项整治和错峰生产工作推进会。

会议明确,下一步,我市建筑施工领域一要坚持示范引领,运用“互联网+”智慧管理,探索更加创新高效的规范化、标美化、智慧化工地管理新模式;二要严格建章立制,加大信用评价权重,实现安全文明施工规范常态化;三要严格落实责任,强化建筑施工现场监管,全面提升工地标美化建设工作;四要落实严管重罚,严格实行奖惩制度。通过建立企业信用惩戒制度、红旗(优)黑旗(差)评比制度等,奖优罚劣。

目前,通过监督部门共同努力,全市442个在建工地已全部完成了工地围挡、喷淋设施等标准化设施整改,并完成了扬尘和噪声污染监控系统全覆盖安装。在攻坚行动中,市住建局对工地扬尘整治不力、环境卫生不达标的施工现场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43份,对存在严重问题的项目下发停工整改通知书20份,对49个责任单位或责任人员进行不良行为扣分处理。另有 2个违规项目已移交相关部门。

针对下一阶段扬尘污染防治工作的推进,会议明确要求各建筑企业要切实把扬尘治理主体责任放在首位,借鉴观摩工地的优秀管理方法,健全管理制度,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对项目班组的教育考核,从思想和行动上共同参与到扬尘污染防治工作中。

加强扬尘专项整治,提升工地管理水平,建设标美化新工地,打造集“生态、安全、文明、标美”为一体的建筑工地“德阳名片”,德阳建设领域全体人员将为此不懈努力!(记者 郭丽娟)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