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作为主体直接参与乡村治理 德阳试点打造村级协商议事平台

记者近日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我市创新基层治理机制,由市政协主导搭建村级协商议事平台,让村民作为主体直接参与乡村治理,更广泛参与乡村重大和日常事务的讨论与协商。目前,全市集中在绵竹市6个乡镇(街道),试点打造“院坝协商”平台,实现了“代民做主”、“替民做主” 向“由民做主”的转变,打通了乡村治理的 “毛细血管”。

建好村级协商议事的队伍。整合多方力量参与,强调村级协商议事会委员的群众身份,围绕“品德素质好、群众认可高、自愿有激情、议事能力强”4个方面,优中选优,将党员、群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乡贤、退休教师、致富带头人等非村 “两委”成员的人员吸收到协商议事队伍中来,组建成“N+1支部”结构的村级协商议事队伍。同时,在村(社区)均建立了具有绵竹地方特色和元素的“有事来协商· 院坝协商”议事场所。目前,全市组建了由36名政协委员、市级部门等各行业专家人才构成的协商民主专家人才库,为协商议事、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制定村级协商议事的标准。制定了《院坝协商工作手册》,建立了较为规范的 “院坝协商”工作模式,明确在协商议事方式上不限频次、不设形式,按照就近、就地、就事、就便原则,只要是涉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生产、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及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村务,均可在村党组织安排下随时开展协商,做到应商尽商、随商随决,确保村级协商议事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今年以来,先后收集各类议题8个,召开院坝协商会议8次,提出可行性建议6条,其中4条通过“四议两公开一监督”程序转化为决策落实实施。如九龙镇棚花村开展了以集体资产管理为议题的协商活动,形成了比较成熟的集体资产租赁方案,成功盘活了闲置已久的集体资产。

提升村级协商议事的成效。通过搭建市、镇、村“多级”联动平台,抓好协商议事实效。基层以院坝协商为主,搭建村级协商议事平台;中层以乡镇(街道)协商为主,搭建“热点问题小微协商平台”,做好社会协商对话;上层建立市级协商联席会议,搭建“重大事项协商平台”“重点工作协商平台”,协调和解决难点问题。抓好监督机制,按照“协商不干预、决策先协商”的原则,协商结果要以《协商成果建议书》的形式报村级党组织决策参考,按程序转化为决策执行。同时,探索建立协商成果转化反馈评价工作机制,对转化结果开展综合评价,不断加强会前协商、会中协商、会后协商和会后监督。(实习记者 刘倩 记者 王三春)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