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至10月10日 我市集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覆盖全地区、全行业及人员密集场所

7月8日晚,广汉金雁花炮有限责任公司南丰生产区厂房发生燃爆事故,造成6 人受伤,其中2人重伤、4人轻伤,目前正在医院救治。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有效防范和遏制事故发生,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从即日起至10月10日,我市将集中3 个月时间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本次检查范围包括全市所有地区、所有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企事业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在全面检查的基础上,重点检查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非煤矿山、消防、冶金有色、特种设备、食品药品加工、民爆等行业领域,突出医院、学校、商场、车站、旅游景点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劳动密集型企业,突出反复发生、长期未得到根治的重点问题开展检查。

本次检查一方面将重点检查各地区、各部门(单位)是否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来抓,是否积极推动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建立完善安全责任体系;是否认真贯彻安全生产3年专项整治工作部署,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隐患排查、登记、整改以及重大隐患公告公示、跟踪治理、整改销号工作是否落实,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另一方面将重点检查各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到位,各类安全生产制度是否健全;是否制定《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责任清单》;企业各类建筑、设施、设备、生产经营各个环节是否符合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标准、制度的要求;是否依法依规组织生产经营,加强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科技支撑、教育培训、持证上岗、应急管理等安全生产基础工作;是否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和治理纠正违规违章行为,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台账,做到隐患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

此外,我市还将重点从消除安全隐患入手,针对汛期安全生产特点,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3年行动和“铸安2020”监管执法专项行动,对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危险化学品企业、运输企业、建筑施工单位、非煤矿山、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和重点企业深入开展安全大检查,加强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把风险化解在事故之前,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本次大检查按照“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属地管理”和“三个必须”的原则,采取“企业全面自查、部门专项检查、政府综合督查”的方式进行,即在企业全面自查基础上,以行业主管部门专项检查和政府综合督查的方式开展,确保把安全检查与严格执法相结合,对检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必须现场依法提出处理意见,对存在重大隐患的,要依法停产整顿,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复产必须经过验收。(记者 邱洁)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