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创城贡献法治智慧和力量 ——专访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春平

“今年,是我市创城夺牌大考之年,目前,创城已进入百米冲刺阶段,德阳司法行政部门正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担当、志在必得的坚定信心,为德阳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贡献法治智慧和法治力量。”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春平日前就创城工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明了态度。

目前开展了哪些工作?陈春平介绍,市司法局树牢“一盘棋”思想,及时召开创城动员部署会,第一时间传达贯彻市委创城要求,结合司法行政职能安排部署创城工作。一是积极协同立法。主动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德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立法的刚性和硬度推动文明生活方式和文明行为习惯养成。二是做实法治宣传。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旌阳区、罗江区和德阳经开区3个主战场,创新“线上+线下”法治宣传新模式。线上,我们主要通过《法治德阳进行时》《法治德阳》电视广播专题法治栏目、司法行政门户网站以及微信、微博和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开展创城法治宣传,利用LED、橱窗推送创城宣传标语;线下,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做实“一月一主题”法治宣传。同时,组织司法行政工作人员和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公证员等法律服务人员组建创城志愿法治宣传队,在社区广场、小区院落等重点区域开展创城集中宣传,进入小区楼栋向社区居民赠送法治宣传资料、宣讲创城常识和法律知识,不断提升群众对创城工作的知晓率,切实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今年1至6月,全市已组织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230余场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80万余份,接待群众咨询300余人次。

陈春平表示,下阶段,德阳司法行政将靶向施策,统筹创城与全面依法治市、城乡基层治理和市域社会治理有机融合,整合全市普法资源,突出《民法典》学习宣传,持续深化“一月一主题”法治宣传,推动创城法治宣传全域覆盖,用法治规范行为,以法治促进文明,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让群众共享创城成果。(记者 姚金帮)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