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上亿元德阳市餐厨污泥处置中心昨日开始试运行

7月1日,德阳市餐厨污泥处置中心开始试运行。此举标志着德阳城区每天产生的成百吨餐厨垃圾和数十吨市政污泥有了处置之处,有利于城市环境保护。

德阳市餐厨污泥处置中心项目是省、市重点项目,于2018年12月开工建设,今年6月底竣工。该项目建成投运后,能从根本上有效解决餐厨垃圾与市政污泥的收运和处置问题,主要处理来自餐饮服务单位、各单位食堂、食品加工企业等单位在饮食服务、单位供餐、食品加工等活动过程中产生的食物残余、食品加工垃圾和废弃油脂,以及处理污水后产生的市政污泥。该项目一期工程借鉴国内外已有先进经验和成熟技术工艺,按照“国际先进 国内一流”的要求建设 ,项目占地36.687亩,总投资16169.12万元。一期项目处理垃圾总规模为200吨/日,其中餐厨垃圾处理量100吨/日,市政污泥处理量100吨/日,餐厨垃圾与市政污泥协同处置既经济高效又节能环保。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该项目施工进度受到严重影响,疫情减缓后,它成为我市首个复工的重点工程,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为确保项目如期完工,按计划投运,市城管执法局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加快项目建设进度,项目工作人员、施工人员放弃休假,连续坚守在项目工地,打响竣工攻坚战。下一步,德阳的餐厨垃圾与 市政污泥将按照“属地管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原则,遵循“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理念,实行分类投放、收运、处置。

据悉,该项目计划与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大件垃圾处置中心、医疗废物处置中心等多个环保设施进行资源联动,并依托区域条件,成为极具示范价值的资源再生利用示范基地。

>>>相关链接

餐厨垃圾预处理阶段分离出来的粗油脂是生产生物柴油、各种化学产品的好原料;餐厨垃圾和市政污泥厌氧发酵可产生沼气,预计年产量达30万立方米,提纯后可作为燃料用于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厌氧发酵后的沼渣可制成有机肥料,用于绿化园林、果园施肥;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污水经处理后达标排放或中水回用,用于绿化浇灌及消防用水。(记者 肖盛雄)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