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部门联合执法 多管齐下守护校园安全

“校园的安保配备要齐全,视频监控系统不达标要抓紧升级。”6月29日,市公安局、教育局、城管执法局、文旅局、卫健委、市场监管局六部门联合行动,对旌阳区、罗江区、德阳经开区的部分学校周边环境及校园安防建设进行了集中整治。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着力净化校园周边环境,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的教学氛围和安全良好的校园环境,六部门将联合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校园周边环境集中整治行动。

当天,联合检查组前往罗江中学、罗江实验小学校、德阳市第一小学校、沱江路小学校开展整治行动。分别对学校专职保安员配备率,封闭化管理率,一键式紧急报警、视频监控系统达标率是否达到100%进行了检查;对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的网吧,校园周边游艺娱乐场所、歌舞娱乐场所和音像书刊销售点进行了清查和整治;同时还对学校食堂操作流程及记录等进行了查看并提出整改意见。在整治过程中,执法部门也向学校了解了放学高峰期校外是否有流动摊贩,学校是否存在校方无法处理的校园环境安全问题。针对此类问题,相关部门可视情况联合执法、协调处理。

“大部分学校在各方面都做得很好,不过也普遍存在细节不完善的地方,例如安保设备不够齐全,食堂留样不达标,调味品索证不全,防疫消毒记录不详细等问题,我们都一一提出了整改意见。”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内保大队队长鲁学林介绍,此次整治内容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全面整改校园“三防”建设不达标问题;严厉打击危害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清理整治校园及周边环境;依法查处非法营运客车、低速货车、三轮车、非法拼装车、校车超员接送学生等违法行为。

据了解,在此次联合执法整治活动中,六部门也将各司其职,相互配合,联合执法。公安部门负责组织各派出所开展对辖区内学校周边矛盾纠纷的排査化解,落实各类重点人员动态管控措施;做好校园周边旅馆、出租屋、流动人员治安管理;加强校园消防安全巡查,落实上、下学重点时段和校园周边重要路段“高峰勤务”机制;落实“三见警”,维护好治安、交通秩序,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加强对校车和搭乘学生车辆的安全管理,杜绝超载违法行为。

教育部门负责指导学校做好校园安全防范工作,加强对师生的安全教育,督促校园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健全门卫、巡查、隐患排查等安全管理制度和联防联动应急处置机制。指导学校加强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校园欺凌和暴力事件预防处置工作。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加强心理健康教育。

城管执法部门负责依法治理校园周边的流动摊点,及时査处学校周边违规广告等行为,优化、美化校园周边环境。文旅部门负责依法査处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经营单位违法违规行为,严禁未成年人进入网吧、歌舞娱乐场所;除国家法定节假日外,严禁游艺娱乐场所向未成年人提供电子游戏机游戏;依法查处“黑网吧”。卫健部门负责校园及周边新冠肺炎等传染病疫情的监测和防控,做好学校周边公共场所经营单位、生活饮用水的日常监督检查。市场监管部门负责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严禁小卖部、饮食推点兜售 “三无”食品,确保校园周边食品绝对安全。

(记者 王珊珊)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