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科技”打开新视角 “德阳智造”孕育新动能

今年1—4月,销售额不到去年同期的一半;5月,订单突破历史同期,销售额高出去年同期200万元。数据向好,激励位于德阳凯州新城的四川亚度家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度家具),坚定发展信心,进一步加大智能研发力度,加快智能化生产,享受“黑科技”带来的利好,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数字化生产转型升级 企业降低成本20%以上

走进亚度家具,办公大楼一楼大厅,一块巨大的显示屏非常吸睛。记者注意到,显示屏上,截至6月12日,本月订单已达1337单,其中,当日新增133单。

亚度家具工作人员熊雅莉介绍,这是企业自主研发的工业互联网数字平台,结合公司业务,整套生产管理流程一目了然,真正实现管理“零距离”,远程“实时操控”。

疫情带来的冲击明显。亚度家具行政人力资源总监王显敏介绍,年初,企业上下游产业链都受到不同程度冲击,原材料成本涨价,订单锐减。不过依托数字化营销模式,开展无接触营销,把销售的影响降到了最低,“这套技术降低了我们生产制造营销管理等成本20%以上,大大提高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5月当月我们订单超出去年同期200多万元。”

亚度家具现有全资子公司3家,研发这套工业互联网数字平台的德阳市致链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也是王显敏口中的“宝贝”之一。作为阿里巴巴钉钉管理软件的引入企业之一,经过3年发展,致链已经成为钉钉的ISV 软件开发服务商,在2017年底,因通过钉钉实现“业务在线”,同时无纸化办公和管理上云运用效果极佳,亚度成为阿里钉钉移动智能办公示范企业并列为钉钉官网案例。

数字化营销变革、数字化制造转型带来的成绩也很突出。短短三年多,亚度家具实现“设计到制造数据一体化”,云设计软件推动了全屋个性定制成为可能,企业从制造型企业转型为服务型制造企业。通过数字化变革,在相同员工数量下,整体效率提升30%以上,产品交期缩短10天以上、品质售后率整体下降5%、产品综合成本下降20%以上。

“‘黑科技’带来了巨大变化,企业从中受惠颇多。”王显敏说,正因此,接下来,企业坚定智能化发展目标,将继续推动数字化生产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全屋智能家居,加大适老化和智慧康养家具、智慧办公设备(家具)的研发和生产。“我们现在急需软件开发设计、家居设计的高技术人才,但人才难求。”王显敏表示。

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我市下拨专项资金2925万元

疫情对我市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造成不同程度冲击。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全市经信部门深入企业宣传稳定就业政策,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统计显示,截至5月底,累计走访工业企业800余户,解决或交办企业存在问题50余项,配合完成困难企业认定推荐8户,参与市级部门会商70户,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通过多措并举,全市1247户在产规上工业企业已百分之百复工,返岗率 100.7%,产能释放恢复到正常水平,182个2000万元以上重点工业项目全部复工。其中,以亚度家具、中航宝胜等企业为代表,正在不断扩大人才和用工需求。

为推动规上企业开足马力加快生产,市经信局联合市财政局请示市政府安排专项资金2925万元。其中,给予符合条件企业的加班补助资金 1530 万元(含省级切块的工业稳步开局资金 765万元),电费补贴资金1395万元。目前,该专项资金已经下拨,各县(市、区)正结合当地工业企业发展状况,组织开展项目资金申报。

就在记者采访当天,从中江县经科局传来消息,亚度已获得200多万元的专项资金,还正式获得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的授牌,入列省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

工业互联网建设加快 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

近年来,德阳加快实施传统制造业互联网改造提升工程,以工业“互联网+”为基石的智能制造不断实现新突破,大量工业互联网服务运营商在德阳布局,“以数招商”产业集聚效益初显。上述负责人介绍,目前,“数字小镇”“人工智能产业孵化园”等项目有序推进,阿里生态伙伴公司成都正唯(钉钉五星服务商之一,全国仅两家)将在德阳落地分公司和钉钉应用研发中心。二重(德阳)重装智慧能源管理平台、被纳入阿里巴巴 “C2M”全国十大试点的亚度家具工业互联网平台等一批数字与实体产业深度融合。全市建成的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已达到31个,东电、宏华石油和国机重装3个项目还入围国家“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示范项目”。

未来,将继续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发展具有德阳特色的数字经济产业基地和大数据产业集群,努力建成全省具有代表性的规模性人工智能生态城市。系统谋划智慧城市和数字经济顶层架构,以重点专项、加大投资、招大引强等举措,通过数字治理带动城市智慧发展,推动全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针对亚度家具等企业的“人才”困局,该负责人介绍,德阳已从5月起启动“百日招聘”活动,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工作,优化中小企业人才结构。该活动第一阶段是5月11日至6月29日,主要通过活动链接、用工需求调研等形式,搭建供需对接平台。目前,专题链接访问量已达800余人次,通过网络平台免费发布1129户企业的3533个岗位。活动还有第二阶段,时间暂定10月12日至11月30日。

该负责人表示,当前,德阳工业经济发展既面临巨大挑战,也存在很多机遇。我市已经着手相关文件的编制规划,不日即将出台。结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等重大战略机遇,切实扛起“工业挑大梁”的重任,用更坚定的信心、更坚强的决心,化危为机、危中寻机,推动德阳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记者 伍玲)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