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大型主题采访报道活动走进德阳—— 聚焦乡村振兴“新样板” 发现基层百姓“好故事”

6月13日—14日,“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大型主题采访报道活动四川行的媒体组记者来到德阳。两天时间里,媒体组记者分别到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德阳经开区旌东街道乐安社区、柳梢堰湿地公园、旌阳区东湖街道高槐村、罗江区人民医院等5个点位,对我市乡村振兴、党的建设、产业发展、社会民生等方面的内容进行采访报道。

据了解,该活动由中宣部统一组织,于6月11日正式启动,持续至6月15日,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电总台等20余家中央、省级媒体的记者分赴全省各地进行采访。此次采访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围绕脱贫攻坚、经济发展、民主法治、社会民生、生态环境、文化建设、党的建设等方面,沿两条线路分头行进。一条线路沿眉山、资阳、德阳、成都行进;一条线路沿遂宁、广安、南充、巴中行进。各路记者将用笔端、镜头、话筒,采撷“沾泥土”“冒热气”“带露珠”的素材,深入体验四川、发现四川,感知四川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6月13日下午3点,媒体组记者到达德阳后,首先来到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了解了公司目前的生产、经营情况。随后,到乐安社区了解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在今年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社区基层党组织是如何发挥堡垒作用,如何带领社区群众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在德阳经开区柳梢堰湿地公园,媒体组了解了公园的规模、特色等相关情况,并随机采访了几位正在游玩的市民。

6月14日上午9点,在东湖街道高槐村采访“众创共建”模式时,媒体组的记者们再一次迸发采访的热情。在参观完高槐故事馆,了解了高槐村的创业故事后,媒体组的记者对村里回来创业的年轻人充满探知欲。他们一一采访了关勇夫妇创业开“芳华·旧时光”咖啡馆的故事,采访了民谣乐人小黑的团队是如何来到高槐创业、创作的,采访了染云山房的创始人是如何融入乡村又改变乡村生活的等等。

当天上午11点,媒体组还在罗江区人民医院采访了解了罗江区医共体试点情况,现场采访了一名做完心脏手术并准备出院的病患,了解医疗改革后给老百姓带来的实惠。

中国青年报四川记者站负责人王鑫昕表示,这两天的采访行程很紧凑,去到了不少点位采访,通过柳梢堰公园看到了德阳百姓生活的幸福指数很高,也拍了不少美图;而罗江区的医疗改革提升了基层医疗水平,降低了医疗费用,提高了老百姓看病的“性价比”,解决了一大民生问题,可给医疗改革提供一个范本。“印象最深最好的就是在高槐村采访,这个村子吸引了很多年轻人回来创业,他们发挥自己的才华,振兴乡村的发展,让中国的乡村呈现全新的风貌和活力,而且我认为高槐村如何吸引年轻人回乡创业这个点,可给乡村发展提供经验和样板,值得推广。”王鑫昕表示,在高槐村的采访让他意犹未尽,接下来,他打算再做一次深入采访,挖掘更多的故事和亮点。(记者 王珊珊 张嵘)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