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石流暴发前德阳援彝干部紧急转移百余名群众

6月4日傍晚,凉山州喜德县鲁基乡中坝村突发强降雨,导致该村停电、通讯信号中断。什邡市派驻中坝村的驻村工作队队员及当地村组干部提前预警,在泥石流暴发前,将百余名群众转移至安全地带。

当天,随着雨量越来越大,位于中坝村一河道附近居住的 41 户村民随时都有被泥石流吞没的危险。什邡驻村干部张雪波和杨永刚面对这一紧急情况,主动前往危险地段进行人员清查,组织当地村民有序转移,最终将164名村民转移到中坝小学避险,确保无一人伤亡。

“当晚,我和杨永刚、村第一书记刘超在确认无村民滞留后,拉着一名孕妇和村里老人走在转移队伍的最后面。当时河里水位已经比较高了,河水夹杂着砂石快淹到胸口,我们手牵着手非常艰难地才趟过河。”张雪波说。当晚7点20分左右,中坝村4条冲沟同时暴发泥石流,此时群众已经全部安全撤离。

张雪波和杨永刚从4日傍晚一直工作到次日凌晨3点过。在短暂休息了2个小时后,5日早晨6点他们又前往现场察看灾情,并和四川大学、西华大学专家组进行地灾现场查勘,到安置点协助受灾群众安置及后续保障工作。

目前,安置及保障等后续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邹强 记者 张伟)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