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换真情 实干助脱贫

2020年6月1日 星期一 晴中江县悦来镇征武村是市级贫困村,全村共有353户 964 人,其中外出务工379人,在家务农232人,18周岁以下、60岁以上353人。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3户91人。2018年7月,市人社局选派我任征武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正式成为脱贫攻坚战场上的一员(现征武村和厚垭村合并,设厚垭村)。

驻村近2年,我深刻体会到就业扶贫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正所谓“脱贫攻坚,就业先行,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一些村民外出务工受到影响,而对村上的贫困户家庭来说,务工收入是全家收入的重要来源。为有效解决村民的务工需求,一方面,我积极利用人社系统优势资源,依托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的信息支持,在村办公室设立劳动就业服务站,定期更新相关信息,将就业岗位送到村民家门口,累计提供就业岗位500余个,确保为每个有劳动意愿的村民都能提供3个以上对口岗位。另一方面,我积极对接县人社局,开发村公益性岗位和特殊公益性岗位,为有务工能力和需求,但无法长期外出务工的贫困户提供就业支持。截至目前,全村共开发公益性岗位4个,特殊公益性岗位9个,有务工意愿的贫困户均已落实就业岗位。

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5+1”“白+ 黑”早已成为了常态,我也逐渐适应了这种充实忙碌的生活。通过日常工作日和周六走访日对全村贫困户遍访,我对标“两不愁、三保障”“一超六有”的要求,在了解贫困户实际困难,摸清底数的基础上,整理完善《征武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情况统计分析》和《征武村贫困户政策清单》,将每户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和所享受的政策整理在册,做到心中有数,为下一步制定具体帮扶措施打好基础。通过不断的努力,全村的贫困率从最初的9.44%下降到0.83%,并将在今年全面脱贫!

驻村帮扶就是要扎根基层一线,努力为乡亲排忧解难,要用我们的真心换得村 民的信任和真情!自从成为帮扶干部以来,我便把自己当成了征武村人,并时刻提醒自己:把心融入这里,把情倾注这里,踏踏实实为这里的群众办一些实实在在的事。

久困于穷,冀以小康。这是中华民族千年追求的梦想。只有亲身参与到脱贫攻坚的进程中来,才深刻体会到脱贫攻坚不仅是一场举国关注的巨大工程,更是一项伟大的事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更要坚守为民初心、勇于担当作为,用实干助力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冲刺阶段,我将同征武村的乡亲们一起并肩奋斗,砥砺前行,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中江县悦来镇征武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 赵一阳(记者 秦琴 整理)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