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品质宜居之城 ——专访市住建局局长席建国

“这次赴宜宾、南充、眉山考察学习后,主要体会就是‘三大、三远’:即谋划城市的气魄大、站位高远;规划城市的格局大、眼光长远;建设城市的手笔大、行稳致远。”谈及此次考察学习的感受时,作为我市党政代表团一员的市住建局局长席建国感慨颇深,“在考察学习中一路走来,对标对照三地的先进理念和做法,也在思考接下来,我们德阳城市建设应该怎么做、怎么干?”

席建国认为,德阳当前应牢牢把握和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坚持生态共建,树立公园城市理念,把德阳建设成为 “近者悦、远者来、居者安”的高品质宜居之城。一要加快以编制高起点的城市规划引领高质量的城市建设,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二要加快以高质量的城市建设改善人民群众居住环境,确保城市的环境、生态、宜居、人居、游乐等方面品质得到进一步提升。三要加快以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向智能化提升。四要加快以多元化融资渠道破解城市建设瓶颈,以经营城市的理念建设好我们的城市。

“作为德阳城市建设的职能部门,市住建局责无旁贷要做好关于提升旌湖品质、推进老城区提质、推进南北绿轴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席建国表示,接下来,市住建局将着重推进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谋划推进旌湖两岸做优做美。重点研究两岸连通性,南公园、北公园升级改造;改善旌湖两岸生态,提高两岸品质。二是谋划推进老城区功能提质。优化南起嘉陵江路、北至青衣江路,东起龙泉山路、西至华山路的老城区整体设计,实施老城区空间再造,今年建设不少于20个 “口袋公园”,为老城区引水、增绿,提升人居品质。三是谋划推进南北绿轴规划建设。打造城北文德湖及向西绿轴建设、城南五里堆绿带建设。四是谋划推进城市经济发展。围绕“食、赏、娱、游、购”等一体消费模式,大力培育特色夜间消费场景;办好今年城市推介会、房交会和外出售房会,建成德阳房产超市,打造永不落幕的房交会,扩大德阳知名度。五是谋划推进城市新区建设。与自然资源、城管执法、旌阳区、天府旌城等一道,高标准谋划东山一带、天府旌城等城市节点建设。六是强力推进旧改棚改实质突破。力争利用三年时间,指导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2500余个,惠及居民近18万户。年内完成北光、文庙两个市本级的老旧小区试点改造项目,以此推动人居环境和城市品质的改善。七是强力推进行业审批提速改革。不断完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提升城市建设和城建项目工作效率。(记者 徐皓)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