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我市不断增强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切实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针对痛点出实招基层减负见实效

打开电脑,登陆德阳市目标督查综合管理平台,市住建局审计和目标管理科工作人员邱宁录入全市棚户区改造工程推进情况。与此同时,市委目标办大数据督办科也在目标督查综合管理平台上对督办项目的进度、资金拨付等情况完成统计汇总。“以前要跑好几趟送文件、报表等资料,现在不用我们劳神了,真方便。”邱宁感叹道。

“让基层少跑腿,让实绩多说话。”市委副秘书长、市委目标办主任张立表示,应用现代化信息手段开展“互联网+督查”只是我市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为基层减负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市委目标办强化统筹协调,严控总量频次,严防“痕迹主义”,突出实绩导向,尽量减少基层人员报资料、写报告、做表格等刻意留痕的事务性工作,不断增强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切实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

改进方法 为基层填表减负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初期,因为参与部门众多,各个部门都在要数据、填报表。基层特别是村(居)干部反映,除了报表名目多、种类繁杂外,一些表格填报也过于频繁。

上边千条线,下边一根针。基层统计报表过多过繁,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张立介绍道,针对多头报表等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市委目标办强化规范督查,严控总量减少频次,有力促进各类报表的精简整合。在疫情期间紧盯疫情发展动向,随时根据形势变化调整督查重点,前期重点在网格化、基层组织的宣传发动上,确保防控宣传全覆盖,督促防控意识入脑入心;中期在防控措施、收治能力、隔离措施上,确保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后期重点在复工复产复学上,确保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据了解,我市实行督查检查考核计划管理,严格执行2020年市级督查检查考核计划,大幅压缩督查检查考核数量,实行清单管理,实施计划管理和审核备案制度 。2020年德阳市级计划督查检查考核事项56项,较2019年减少13%,各县(市、区)和德阳经开区督查检查考核计划最多44项、最少14项,平均26项,督查检查考核事 项得到大幅减少。

优化方式 删繁就简精准考核

“除了在电脑上建立目标督查综合管理平台,我们还开发了手机微信小程序‘德阳绩效’。”在市委目标办大数据督办科,工作人员向记者进行了演示,通过微信小程序“德阳绩效”,现场督查情况可以实时“直播”、自然留痕,同时实现了督查信息“掌上看”、问题建议“掌上提”、督办服务“掌上办”。

据了解,通过充分应用现代化信息手段,我市初步实现督查信息化管理,进一步优化督办事项办理流程,减少繁文缛节,降低人员、文件往来,形成线上线下联动,做到高效督查。今年目标督查综合管理平台下发督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交办件52件,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市长专题会会议议定事项49 件,专项督办65件,通过附件印证、电话核实等方式,切实减少实地督查次数。

“督查方式的改变不只是减少文字材料、总结、信息报送方面考核带来的工作负担,还体现在具体的督查行动中。”罗江区委目标办主任雷建平告诉记者,在开展重点项目督查中,督查人员以暗访为主,以明察为辅,实行“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搞陪同,直接联系业主单位、施工单位,直接奔赴现场,查看形象进度,不搞层层陪同,发现问题才适时反馈有关部门,督促整改。

务实督查 更加聚焦工作实

成功帮助成都三绕、天府大道北延线项目协调解决阻工、拆迁经费落实等问题,有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帮助东方雨虹公司解决天然气气费问题,避免5400 万产值转移外省;帮助惠源电子公司解决 1840万元贷款的利息延期支付问题,缓解疫情期间公司资金周转困难……

据了解,我市全力推动单纯督查向既督查又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问题转变,不仅督促进度、检查成效,还警示提醒、发现问题、指导运作、解决困难、总结经验。同时,更加聚焦工作实绩。考核过程做到以数据说话,避免模糊的定性指标考核,对照省委明确不得纳入考核的12种情形,严格对全市综合目标绩效考核和部门专项考核中的内容进行了清理规范,减少市级部门考核事项35项,县(市、区)、产业园区考核事项69项。另外,全面清理规范“一票否决”和签订目标责任书事项,取消市级层面设立的7项 “一票否决”和24项目标责任书事项。(记者 秦琴)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