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东街道乐安社区为民排忧解难出实招全面治理老旧小区消防安全“顽疾”

近日,德阳经开区旌东街道乐安社区创新基层治理,从社区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把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作为重点,走出了自己的基层治理之路。

在乐安社区,一本本“六本清”工作台账详细记录着社区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其中消防安全隐患问题被多次提及。高温酷暑来临,为进一步加强小区消防安全管理,切实解决老旧小区消防安全顽疾,给小区居民一个安全的生活空间,社区党支部把整治消防隐患作为近期工作的重点。

华庭阳光小区5栋一处消防栓近日存在漏水现象,导致整栋楼消防设施无法供水,小区物业和业主代表将情况上报至乐安社区,希望动用维修基金进行整改。如果启动各小区房屋维修基金,需要三分之二以上小区居民签字同意,程序繁琐影响整改时效,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乐安社区党支部想到了各小区的支部委员会和物业支部委员会。

“我们把双方召集到一起进行商议,决定特事特办,从小区公共收益中先拿出两万元整改消防隐患,并且把账目在小区内公示。”社区党委委员曹兴建告诉记者,不到一周时间,小区内的消防管道疏通了,微型消防站设备得到了加强,居民安全感大大增强。

东汽馨苑住宅小区及综合楼为德阳经开区2019年挂牌的重大火灾隐患督办单位,主要存在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故障较多,自动喷淋系统、机械排烟系统不能正常启用,应急照明损坏率较高等消防安全隐患。目前,在社区、小区、物业三级党组织合力下,该小区消防安全隐患得到整治,于今年4月通过验收。

据了解,乐安社区下辖的17个小区消防安全隐患整治工作快速推进,目前已经有 80%的社区完成了整改验收。“下一步我们将开展对珠江花园小区消防隐患的整治工作,解决长期以来该小区存在的老大难问题。”曹兴建说。(记者 李涵)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