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起责任担当 重构发展优势 ——专访市商务局局长何升元

“此次随团考察,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思,深切体会到我们的差距和不足。”近日,我市党政代表团先后赴宜宾、南充、眉山考察学习。市商务局局长何升元强烈地感受到三市求新求变、勇立潮头、催人奋进的精神风貌和现实成效。

近日,何升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在服务业总量、规模上,宜宾、南充争先进位,规模以上企业数、项目投资额、新兴服务业发展等优势明显,特色商圈、步行街区、夜间经济集聚区势头不减,引入乐高乐园、大学城、科创城等好项目。在开放型经济平台建设上,宜宾、南充走出一条“从无到有,由弱到强”之路,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等开放型经济平台建设快人一步。今年,宜宾外贸也大有反超我市之势。“反思这些差距,实实在在给人一种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和危机感。”何升元说。

何升元表示,这次考察,既有感动,更要有行动。下一步,全市商务系统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抓住用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等重大机遇,对标先进、更新理念、转变作风、聚焦落实。

千方百计招大引强。结合 “十四五”服务业规划编制,构建“强中心、多组团”产业发展格局。围绕“物流、人流、资金流”做大做强现代物流、商业贸易、金融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把握工作抓手,对标抓好企业分离、引进、培育、扶持和生成。

一是在提升服务业发展能级上着力。高质量筹备全市服务业发展大会,突出顶层设计引导,组织实施“4+6”现代服务业攻坚三年行动,编制发布100项服务业重大项目机会清单,千方百计招大引强。结合 “十四五”服务业规划编制,构建“强中心、多组团”产业发展格局。围绕“物流、人流、资金流”做大做强现代物流、商业贸易、金融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把握工作抓手,对标抓好企业分离、引进、培育、扶持和生成。

二是在开放型经济发展上着力。强化工作统筹和责任担当,推动综保区、保B申建土地、规划、项目等关键要素落实。建好大龙网、国际快件分拣中心等项目、用好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全新机遇,加快推进全市外贸转型发展。针对疫情影响,加大政策扶持,帮扶重点外贸企业增订单、稳岗位、保市场。

三是在持续抓好消费恢复提振上着力。着眼当务之急,做好“六稳”落实“六保”,从打造特色商圈、步行街、特色小店、首店经济、夜间经济场景入手,高起点规划建设一批商旅文融合发展载体,强力推进火锅小镇、冰雪小镇等项目建设,办好川派餐饮美食周等系列促进消费活动,千方百计留住本地消费,吸引成都周边游客,提升消费对经济的拉动力。(记者 邱洁)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