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德阳市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发布 去年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05天

“2019年,我市生态环境质量呈现持续好转态势。”6月3 日上午,市生态环境局举行六五环境日媒体通报会,发布《2019年德阳市生态环境状况公报》(以下简称《公报》),并现场回答多家媒体提问,坦诚回应公众关切。

《公报》是市生态环境局依法发布、反映全市生态环境质量状况信息的年度报告,涵盖了我市 2019 年的大气环境、酸沉降、地表水环境、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声环境、生态环境以及生态环境保护措施行动等方面的内容。

根据《公报》,在持续推进蓝天保卫战方面,2019年我市环境空气质量较2018 年有所好转,全年德阳市区优良天数达到 305 天,较 2018 年增加了 9 天,优良率 83.6%,较 2018 年增加了 2.0 个百分点,重污染天数率仅 0.3%;PM2.5年均浓度 40.2微克/立方米,完成了省政府下达的年度考核目标,PM2.5 峰值较去年下降 12.9%,市区的防霾措施成效显著。在碧水保卫战方面成效显著,2019年全市7个国、省考断面优良水质断面比例为100%,劣V类水体比例为0,与2018年相比,优良水质断面上升42.86%,超额完成省政府考核目标要求。在生态环境方面略微变好,2019年度德阳市的生态环境状况指数EI为66.90,生态环境整体状况为良,比2018年略微变好,植被覆盖度较高,生物多样性较丰富,适合人类的生活。

“但是,总体上看,我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成效并不稳固,大气中臭氧和地表水总磷污染仍较突出。”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刘文表示,下一步,我市将扎扎实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巩固生态环境质量向好态势,为公众提供越来越多的优质生态产品。今年我市在环境空气质量监测上采用了一些新手段。具体而言,市区内架设了2台可视激光雷达,完善市区大气环境可视化天眼系统,掌控监测区域颗粒物变化趋势,实现科技精准治霾。同时,利用建成的 182 个网格化空气微观站对市区空气质量进行网格化实时监控,市区环境空气质量变化趋势细化到各个街道或社区,为环境空气质量精细化管理提供数据支撑,将大气污染治理工作落实到街道或社区。

据悉,自2015年4月起,我市成为全省首批 7 个环境空气质量预警预报试点城市之一,采用四川省环境监测总站平台数值预报模型及与气象局联合会商机制,对环境空气质量进行72小时预报并对重污染天气进行预警。同时,发布未来环境空气质量预警信息,为各管理部门对污染物排放的限制或调控提供决策依据,减少重污染天气的发生,并对将要发生的空气污染事件做好应急措施准备。今年,我市构建了环境空气质量监测预报预警技术体系,做好预警预报工作。另外,在臭氧污染日渐严重的情况下,我市还建成了非甲烷总烃在线监测站,对市区臭氧生成前体污染物进行监测分析,科学溯源臭氧污染源,对市区臭氧污染治理打下坚实的基础。(记者 秦琴)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