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财政收入 稳住经济底盘 ——专访市财政局局长冯军

此次到宜宾、南充、眉山考察学习,市财政局局长冯军感触颇深。他说,从财政角度来讲,德阳的一般公共预算只比宜宾少 50 个亿,和南充、眉山相当,但基金的收入和支出却只有他们的一半甚至1/3。究其原因,近几年,这三市在招商引资、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等方面形成了强大的合力,驶上了良性发展的快车道。冯军认为,德阳要奋起直追,就必须要有创新、担当、务实、管用的举措。

“多举措组织财政收入,稳住经济底盘,是我们的职责。”冯军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一是精打细算,在落实“六保”上加力提效。在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的前提下,集中财力,落实好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同时,要深入优化支出结构,收一批,对今年不再实施的项目,清理收回预算安排;压一批,对一般性支出,按 18%的比例予以压减;延一批,对当年可延期实施的项目,收回资金纳入次年预算安排;转一批,对部分支持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通过转变安排方式和资金投向,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撬动作用。

二是要聚焦发展,在激发活力上敢拼敢为。落实好中央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和疫情期间中央、省、市出台的各项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措施,支持企业尽快走出困境、快速健康发展。做实做强德阳市重大产业发展投资基金,以基金的杠杆作用吸引社会投资,运用财政贴息、风险补助、投资补助等方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支持产业项目做大做强。

三是要勇挑重担,在创新融资上务求实效。大力推进专项债组合融资,合理采用间接融资、资产证券化、IPO 等多种形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重大项目开发建设。灵活推行 PPP模式,积极探索PPP与专项债结合,通过开发性 PPP、PPP+基础设施投资信托基金(REITs)等模式撬动社会资本、金融资本参与政府重大项目投资建设。学习借鉴“双 SPV”、“1+1+N”等成熟经验,积极探索推行片区综合开发模式,以务实的机制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 (记者 王珊珊)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