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则必成战则必胜全力以赴“夺牌”“保牌”

擂响战鼓催征程,策马扬鞭再奋蹄!今年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夺牌之年、大考之年,也是国家卫生城市届满保牌之年。市委召开决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暨迎接第二轮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动员部署大会,再次吹响了朝着目标奋进的“冲锋号”。敬终如始方能善作善成,全市上下要以“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担当和气魄,坚定“创则必成”“战则必胜” 的信心和决心,争分夺秒、真抓实干,凝心聚力、攻坚破难,坚决夺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双胜利”。

一座怎样的城市,才算得上是一座 美 好 的 城 市 、一 座 有 魅 力 的 城市?城市文明程度,无疑是一个重要考量。一座城市愈包容、愈文明,就愈能保证有活力地持续发展。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是综合评价城市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尺,是城市竞争中最具价值的两块“金字招牌”。近几年,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取得阶段性进展,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不断巩固,城市公共服务日益规范,城市秩序越来越好,做文明人、行文明事成为市民的自觉行动……这些变化,直观地彰显出德阳城市形象和品质全面提升。成绩有目共睹、来之不易,因此,这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德阳志在必得!

夺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双胜利”,要紧绷决战之弦,保持最好状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论述,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这些重要部署要求为我们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方向指引。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在全市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时期,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具有重大意义,有利于增进民生福祉,有利于提升城市品质,有利于提升发展能级,有利于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们要深刻认识到,这次创建任务更重、时间更紧、竞争更大,等不了、拖不起、慢不得;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对标中央文明办的要求和其他先进市州,我们的工作中仍有不容忽视的短板弱项。当前,我们已经进入攻城拔寨、决战决胜的冲锋冲刺阶段,越是紧要关头越要沉着应对,越是困难叠加越要攻坚克难,越是大考来临越要保持定力。我们必须一鼓作气向前冲、一步不让走在前,千方百计保住国家卫生城市“金字招牌”,全力以赴夺取“全国文明城市”桂冠,为推动德阳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夺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双胜利”,要铆足攻坚之力,拿出最实举措。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文明城市创建、卫生城市复审都是“开卷考试”,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按照考核创建要求,抓住重点、精准发力、补齐短板,扎实开展问题整改,确保不留死角、不留漏洞、全面达标。在最后冲刺的关键阶段,要全力打好短板弱项“歼灭战”,把问题一个一个解决掉,把工作一项一项抓上去,在强化市场管理,改善交通秩序,规范社区管理,坚持城乡统筹,净化校园环境等方面下实功;要全力打好宣传引领“阵地战”,强化阵地宣传,注重典型示范,深化志愿服务,营造关心支持创建和迎检工作的良好氛围;要全力打好素质教育“持久战”,牢牢抓住市民文明素质提升这个根本,用教育培育文明,用活动传播文明,用管理引导文明,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春风化雨、深入人心;要全力打好材料申报“协同战”,严格把好材料提炼形成、审核、按时提报等关口,确保全面、客观、准确地反映创建工作。

夺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双胜利”,要扛牢决胜之责,凝聚最强合力。六年磨一剑,决胜在今朝。“夺牌”“保牌”不仅是一座城市的荣誉,更是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每一个人的使命。各级各部门要压实责任,组织领导要强起来,联动配合要紧起来,考核奖惩要硬起来,长效机制要建起来,坚持上下联创、城乡联创、条块联创,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打好攻坚战;广大市民要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融入、主动担当,在参与创建中提升文明素质,在日常生活中提升文明素质,在遵章守纪中提升文明素质,让文明内化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和城市发展的基石,形成共创共建、共建共享的强大合力和全城、全面、全民创建的工作格局。

长跑冲刺靠毅力,狭路相逢勇者胜。“决战”在即,“大考”当前,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集全市之智、举全市之力,以昂扬的斗志真抓实干,以拼搏的姿态全力冲刺,坚决打赢这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夺牌战”和国家卫生城市荣誉“保卫战”。(评论员)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