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德阳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专访市经信局局长黄琦

作为我市党政代表团一员,市经信局局长黄琦随团赴宜宾、南充、眉山三市学习产业发展先进经验和特色做法。他有哪些心得和体会?德阳工业发展打算如何借鉴发力?记者进行了专访。

黄琦说道,三市在工业发展中定位清晰,敢想敢干,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现招大引强、推动转型升级、优化发展环境,这些先进经验为我们提供了借鉴。

宜宾发展步入快车道,近三年轨道交通、智能终端、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年均超过 27%,临港经开区快速崛起。南充组建 10 个工业招商小分队,“点对点”对接符合产业布局的意向性企业。眉山组建 50 亿元的创新产业发展基金,在工业园区全面推行以 “亩均投入产出”为重要评价标准的考核体系,坚决处置“僵尸项目和企业”。一系列举措,善于改革创新,敢于先行突破,给人以深刻的印象。

学先争优,推动德阳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有敢思敢想、敢为人先抓发展的激情和勇气;要有善作善成、善打硬仗抓项目的责任和担当;要有聚焦聚力、聚精会神抓产业的定力和魄力;要有用心用情、心无旁骛抓服务的耐心和恒心。

黄琦认为,德阳规上企业户数、工业总产值都有优势,但工业增加值增速却不乐观,抓产业的观念有待转变,产业发展的机制、保障还需进一步健全提升。必须坚定发展目标,做深做精细分产业,抢占国际国内产业最高端,做出不可复制替代的“城市品牌”。

黄琦表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省委“一干多支”、成德眉资同城化等重大战略是推动德阳工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全市经信系统将直面差距、转变观念、振奋精神,瞄准重点狠抓落实。要抓规划强引领,重塑全市产业经济地理;抓转型提质效,推动产业转型,在存量中找增量;抓园区强载体,夯实产业功能区的承载能力;抓项目添后劲,强化 “项目为王”理念,实现工业项目招大引强新突破;抓服务优环境,营造亲商、爱商、尊商的浓厚氛围,推动德阳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 伍玲)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