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他山之石加压奋进再出发 ——我市党政代表团赴宜宾、南充、眉山考察学习纪行

看城市、看产业、看项目,学经验、补短板、促发展……5月24日至27日,市委书记靳磊,市委副书记、市长何礼率我市党政代表团赴宜宾、南充、眉山三市考察,学习借鉴兄弟市州的好经验好做法。

4天3市23个点位,从川南到川北,代表团行程满、节奏快、收获丰。开眼界、受震撼、收获多,是大家的共同感受;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是大家的共同认识;取人之长、补己之短,是大家的共同启示。4天的考察学习,不仅看到了宜宾、南充、眉山三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的巨大成就,也体会到争相跨越、竞相发展的逼人态势。

生态环境保护促进高质量发展

入夏的宜宾长江公园、南充嘉陵江湿地公园、眉山东坡湿地公园,处处绿意盎然、美不胜收。

亲水、临水、绿道,是宜宾、南充、眉山沿江公园打造的共同特点。代表团成员纷纷表示,这三座公园都突出了绿色生态、以人为本的建设理念,占地面积广、投资规模大、社会效益好,不仅保护了生态环境,也成为了老百姓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长江经济带建设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部署要求的生动诠释。在竞争日趋激烈和发展动力转换的新阶段,必须紧紧依靠创新驱动、改革推动,为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轨道提供充足动力。

“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密不可分。”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李玉波表示,行走在宜宾的“三江六岸”、南充的“印象嘉陵江”,看见的是清水、绿岸和市民的笑容。两地在对沿江两岸生态走廊建设中始终遵循“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我市地处长江主要支流沱江上游,在筑牢生态环境安全防线中,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保障生态环境安全最大化,维护群众环境权益最大化为目标,坚决维护沱江流域生态环境安全,助推长江经济带稳定发展。

“宜宾、南充先进的发展理念值得我们学习借鉴,通过考察学习,感受到了他们在城市定位上的‘大手笔’,在城市建设中的大气魄、大投入,在城市管理上的精细、精美。”市住建局局长席建国表示,德阳城市未来发展将从规划入手、长远谋划,在城市建设中将多增加绿地、水系、公共空间和文体设施,以绿荫城、以水润城、以文化城,为老百姓营造更加宜居、宜业、宜商的城市环境。

产业项目引领高质量发展

走进宜宾的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凯翼汽车智慧工厂、智威科技有限公司、朵唯智能云谷有限公司,南充的三环电子有限公司、吉利新能源商用车研发生产基地、中科九微科技有限公司,以及眉山的信利高端显示、乐高乐园、中日国际康养城、阿格瑞OLED新材料建设、中法农业科技园等地,代表团成员产生了强烈的危机感、紧迫感。

“在宜宾的考察,‘标兵日渐强盛’的感觉愈加强烈;在南充的考察,‘追兵越来越近’的感受更加充分;在眉山的考察,感受到追赶势头愈来愈猛。”市发改委主任王锐坦言,三市始终把产业项目作为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锋旗”,敢于“无中生有”,在大项目、优质项目招引上狠下功夫。

“宜宾、南充、眉山在工业发展中构建产业体系、实现招大引强、推动转型升级、优化发展环境,这些先进经验为我们提供了借鉴。”市经信局局长黄琦举例说道,在产业招大引强中,宜宾的智能终端、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实现从无到有的重大突破;眉山坚持融入成都、开放发展,成功引进重大项目落户。在实施创新发展中,宜宾高起点规划建设了大学城、科创城;南充大力推动汽车汽配产业强势崛起,油气化工产业高端发展,丝纺服装产业振兴繁荣。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强有力的产业支撑。”市委常委、中江县委书记苏刚谈道,宜宾、南充、眉山三市坚持把做强产业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基础,一方面不放松优势、成熟的传统企业,另一方面大力引进战略新兴产业,城市影响力、竞争力不断增强。

“宜宾、南充、眉山的产业转型、城市品质和营商环境都实现了质的飞跃,让我们大开眼界。”旌阳区委副书记王永川表示,下一步,旌阳区将在全市的谋篇布局里找准位置,坚定不移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以生态建设支撑城市发展,以要素约束倒逼转型发展,以环境改善提升发展效益。

对标先进加压奋进再出发

宜宾为促进宁德时代项目落地,仅用81天就完成了55.5 万平方米的项目一期场平;南充引入三环电子,从2007年至今13年时间,全力支持其八期建设计划逐步实现;眉山主动融入成都同城发展,借势引入信利高端显示项目……

种不好“梧桐树”、引不来“金凤凰”。当地企业家们纷纷为营商环境点赞,认为干部办事效率高、解决问题快、服务质量优。代表团成员纷纷表示,三市干部工作作风实,精神状态佳,综合能力强,有力地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综观三市的发展,他们无一不是走过了从借势到成势的发展历程。”绵竹市委书记陈万见在反思绵竹的发展中表示,下一步,将认真学习三市善于借势、成势的智慧和勇气,紧紧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德眉资同城化的重大机遇,努力把绵竹打造成为特色产业聚集地、休闲度假首选地、品质生活宜居地。

“三市发展思路和目标明确,有很多成功经验和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罗江区委副书记、区长邹远骏坦言,三地干部呈现出的“昂扬的正气、蓬勃的朝气、奋进的锐气”令他印象深刻。

宜宾“双城”建设跳出传统,从人才、科技资源、创新动力上,寻找到一种创新驱动的路径。广汉市委书记张俊懿对此谈道,广汉在下一步发展中将争取高校落地,聚集人气和人才资源。同时,集中精力招引产业类大项目,夯实产业基础。也将大力引进城市配套项目,提升城市品质。

什邡市委书记卿伟表示,下一步,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保持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变被动为主动,化困难为机遇,切实把此次考察学习成果应用到工作实践中去,把工作做实做好,把蓝图落实落地。

当前,德阳正积极主动融入国家战略,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德同城化作为继“三线建设”、改革开放之后的第三次重大历史性机遇,未来几年是德阳战略机遇的落地期、转型发展的关键期、跨越发展的窗口期。如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德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许双全表示,本次考察学习所到之处、所看之事、所接触的干部,理念超前、求新求变、敢为人先。从大项目引进到大产业培育,从新业态催生到新机制构建,处处体现着敢为人先的改革创新精神。为此,我们将深入解放思想,破除干部的思想藩篱,加快破除传统发展模式依赖、政策依赖、要素依赖,强化新发展理念,奋力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记者 秦琴 )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