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法院强化服务保障助力企业重回“春天里”

“感谢法官!这么多年的纠纷,经过你们调解,终于得到了解决。” 近日上午,一面印有“抗疫情不畏艰难 调纠纷彰显公平”的锦旗送到了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接待室。

2012 年,广东某公司与北京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投资设立目标公司经营液化气项目,后因双方产生纠纷目标公司陷入僵局,广东某公司诉请法院解散了目标公司,公司解散后双方纠纷升级,广东某公司起诉要求北京某公司赔偿其因公司解散投资失败产生的损失,北京某公司则抗辩广东某公司恶意解散公司给其造成损失,争议金额达3000万元,双方因积怨已深,均表示已作好一审、二审甚至再审的持续诉讼准备。受理案件后,承办法官陈叶兰考虑到疫情对经济活动的冲击可能会使当事人陷入资金困境,本案双方均为民营企业,对资金的需求超乎平常,而本案案涉金额尚处于保全冻结中,在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官司上面,对双方公司的发展都非常不利。于是多次采取电话、视频等方式对双方进行耐心反复的调解,最终促成双方和解。

“‘无接触式’诉讼,有效解决了当事人在疫情期间出行困难的问题,既避免了异地人员接触感染,又保障了涉纠纷企业复工复产的顺利推进,推行以来受到当事人的普遍好评。”陈叶兰如是说。

疫情防控期间,如何确保审判“不打烊”、服务“不掉线”?复工复产阶段,如何高效化解矛盾纠纷,更好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德阳法院立足审判职能,采取多项措施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精准司法服务。

一是多元化解纠纷助力企业化干戈实现双赢。突破当事人必须到法庭参与诉讼的传统审判模式 ,充 分 发 挥 智 慧 法 院“ 互 联网+”的优势,加快审判执行工作从“线下”到“线上”的转变。同时,将多元化解纠纷与“无接触式”诉讼深度融合,扎实推进涉企纠纷特邀调解、委托调解的“在线模式”,进一步完善调解指导、诉前调解、司法确认等诉调衔接机制,助力涉企纠纷快速化解,截至 5 月,全市法院利用德阳法院智慧庭审系统以及QQ、微信等“互联网+”的方式多元化解涉企纠纷1220件。

二是“暖心”执行为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一方面穷尽执行措施,最大限度兑现当事人胜诉权益,另一方面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暂时困难,但能适应市场需要、尚有发展潜力的企业,积极促成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数据显示,今年 2-5 月疫情期间,德阳法院为314家申请执行人企业及时执行案件 332 件,兑现标的额 1.18 亿元,有效缓解了企业在特殊时期的运营困难,保障了复工复产的顺利推进。

三是主动服务,助力经济发展重回“春天里”。市法院出台了《全市法院依法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实施意见》,从刑事审判、民商事审判和执行工作等方面提出了21条保障措施,为全市法院助力辖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为准则。针对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各类法律问题,德阳两级法院先后成立企业复工服务小组 6 个,指导落实防疫措施、督促企业全覆盖摸排返岗人员情况、全方位排除疫情防控隐患,为企业的生产经营提出意见,帮助企业布下复工 “抗疫防线”。

截至目前,全市法院 6 个企业复工服务小组实地勘察企业 47家,为60余家企业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各类法律问题 150 余件次,有效助推了全市企业加快复工复产步伐。(易国娟 记者 肖盛雄)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