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景关水库前期工作顺利推进

记者日前从市水利局获悉,自高景关水库前期工作正式启动以来,目前工作按照计划推进顺利。

高景关水库坝址位于什邡、绵竹两市交界的沱江一级支流石亭江出山口。近年来由于水资源短缺瓶颈日益显现,水安全保障需求不断提高,水生态环境亟待改善和水灾害防御工程短板突显,特别是省委、省政府关于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的战略部署,高景关水库建设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去年初,我市组织开展了高景关水库初步论证工作,为减少移民搬迁和土地占用,提出高景关+金花寺2库组合的低水位方案,2个水库总库容约1亿立方米,移民人口约 3000人,估算投资约30亿元。经初步评估,组合的高景关水库具有较好的防洪、灌溉、供水、改善生态等综合效益。

高景关水库是沱江上游重要控制性水利工程,事关成都平原经济区水源配置、防洪安全、生态安全,是成德眉资发展战略三年行动方案的重大项目,是我省水利补短板的重要一环,是我市践行新时代水利思想的重要内容,我市在去年 7月启动高景关水库前期工作,成立了前期工作领导小组。

今年4月29日,高景关水库可研阶段勘测设计工作对接会举行;5月7日,长江设计公司人员进场开展地形测量、地质勘察等工作;5月8日,高景关水库工程可研阶段勘察设计工作协调会召开……

目前,长江设计公司编写完成高景关水库可行性研究阶段工程地质勘察大纲、勘察设计工作大纲,计划近期进行钻探作业。什邡、绵竹两地政府已召开专题会议,全力做好协调和资料收集工作。市水利局已多次召开专题研究会安排部署推进水库前期工作,初步拟定了推进高景关水库工程建设工作方案,并组建高景关水库工作专班,同时争取将组合的高景关+金花寺水库列入国家、省相关规划。(记者 张伟)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