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战干旱保供水

由于受极端天气影响,全市抗旱减灾形势比较严峻,中江县已启动Ⅲ级(黄色)抗旱应急响应。记者从市水利局获悉,按照防汛抗旱工作要求,水利部门切实做好抗旱供水保障工作。截至5月16日,人民渠供水2.1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增加7000万立方米,增加了33.3%。

旱情严峻 抗旱减灾刻不容缓

据了解,去冬以来,全市降雨偏少,气温偏高,今年1-4月,全市降水量36.2毫米至94.7毫米,较往年同期绵竹市少2成、什邡市少4成,其余县(市、区)少5-7成。冬干连春旱接夏旱,旌阳区、广汉市的丘陵地区和罗江区、中江县的部分地区出现不同程度旱情,丘陵区、尾水灌区、历年易旱区,特别是龙泉山地区如中江县集凤、仓山、冯店等乡镇旱情较重,水源枯竭,地下水位下降,山泉水断流。罗江城市供水受到影响,中江、罗江为保障人畜饮水安全,个别乡镇已送水一个多月。此外,从5月17日晚6时起约20天时间,人民渠暂停向人民渠二处灌区供水,旌阳区的丘陵地区和罗江区、中江县等地用水矛盾更加突出。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 8.89 万人、13.04 万头牲畜饮水受影响,16.77万亩农作物受灾。全市各类水利工程蓄水减少为18447 万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少蓄 2520 万立方米,减少13.7%。

积极应对 千方百计蓄水保水

当前,正值农业水稻栽插用水高峰时节,又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最后冲刺关键时点,恰逢严重干旱天气带来的严峻挑战,水资源短缺制约和水利工程设施薄弱瓶颈叠加影响将进一步显现。按照全国全省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关于防汛抗旱的工作安排,我市水利部门积极主动应对旱情,切实做好抗旱供水保障工作。

定期分析雨水情变化,预判今年发生水旱灾害的风险较高,可能出现“旱涝急转”现象,千方百计做好蓄水保水工作。3 月底,全市各类工程蓄水达 23745 万立方米,比上年蓄水最高峰多392万立方米,增加2.1%。

努力争取省水利厅支持,5月8日省水利厅协调都江堰管理局、人民渠一处、人民渠二处等相关水管单位增大丘区供水流量和总量。紧急协调后,人民渠二处入境供水断面流量达 30 立方米/秒,比前几日翻了一倍,多调水 2000 万立方米,解决城乡生活用水困难问题。

截至5月16日,人民渠供水 2.1 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增加 7000 万立方米,增加了33.3%,旌阳区、罗江区的城乡生产生活用水紧张状况得到一定缓解。人民渠对丘陵地区恢复供水预计到6月6日上午 8时。(记者 张伟)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