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部门开展人工增雨发射高炮弹70多发火箭弹20多枚,作业区普降中到大雨

5月19日晚,我市迎来一次降雨天气,解除连日高温的“烧烤模式”。从市气象局了解到,为了抓住这次降雨的有利机会,人影办迅速响应,积极争取空域,于5月19日晚上 10点至次日凌晨1点,指挥全市6个县(市、区)4门高炮和6台火箭发射高炮弹70余发、火箭弹20余枚,全面开展增雨抗旱和空气消污作业。作业区普降中到大雨,降水量10到25毫米站点11个,25到50毫米站点2个,增雨效果明显。

据悉,今年3月以来,德阳降水较历年同期异常偏少,达到气象标准春旱,其中旌阳、广汉出现超40天的较重春旱,罗江、绵竹、中江、什邡干旱日数普遍超30天;5月上旬、中旬,全市平均气温异常偏高,各县(市、区)均出现日最高气温大于 35℃以上的高温天气,超历史同期极值,出现气象标准夏旱。

“人工增雨可以增大降雨量,缓解干旱,不过此次气象条件有限,干旱缓解不够明显,今后我们将加强监测预警,抓住有利气象条件开展人工增雨,以缓解旱情。”人影办工作人员介绍,21至23日白天多云为主,24日前后阴天有阵雨,25到26日天气以阴天为主。(记者 王珊珊 通讯员付艳)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