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湖观察记录又添新名字 最小水鸭棉凫首现旌湖

“我们的鸟友在旌湖观察到了一只体型瘦小的水鸭,经过辨认,这是鸭科中体型最瘦小的水鸭,学名棉凫。在国内属于比较稀少的水鸟,这也是旌湖有观察记录以来,首次观察到这种水鸟。”德阳观鸟爱鸟志愿者协会副会长李涛昨(18)日告诉记者,5月16日晚上,有鸟友在旌湖青衣江路大桥到黄河路大桥西岸观察鸟儿时,意外发现一只体型很小的水鸭在水面活动,“它与栖息在这里的其它水鸭混在一起,时而在水面飞行,时而与绿头鸭伴游,虽然同属鸭类,但截然不同的体型和外貌,让人一眼就能注意到它。”

发现这只水鸭的消息很快在德阳鸟友圈里传开了,鸟友们纷纷前往观察,通过将它的照片与资料对比后,鸟友很快发现了这只水鸭的真实“身份”——棉凫。鸟友介绍,棉凫又称棉花小鸭、小白鸭子、八鸭、棉鸭,是鸭科中体型最瘦小的水鸭。雄鸟前额白色,头顶为黑褐色,头的余部和颈为白色,颈基部有一条较宽的黑色颈环,泛有绿色光泽。肩、腰以及翅上覆羽为黑褐色,闪着像金属般的绿色光泽,大覆羽绿色金属闪光尤为显著,其余下体为白色。而雌鸟额和头顶为暗褐色,额部杂有白色,眉纹为白色,贯眼纹为黑色,后颈为浅褐色。背、肩以及两翅覆羽和飞羽为褐色,有不明显的绿色金属光泽,大覆羽和初级飞羽具白色端斑,腹及尾下覆羽为白色,两胁呈白色且带有褐色纹路。在非繁殖期间,雄鸟的羽毛与雌鸟的相似。经过鸟友们仔细甄别,确定此次观察到的这一只棉凫体型及外貌特征均与棉凫雌鸟相同。

李涛说:“这只棉凫雌鸟是一只成鸟,体长约 30 厘米,目前我们鸟友在旌湖只观察到这一只。”据了解,棉凫一般生活在河川、湖泊、池塘和沼泽地,在树洞中筑巢。主要吃种子、蔬菜,尤其是睡莲科植物,也吃昆虫等。其主要分布在亚洲及澳大利亚等区域,国内则分布在北京、四川、海南、云南、贵州等地以及少数保护区内。“它虽然分布较广,但在国内的数量却十分稀少。”鸟友说。李涛表示,虽然与目前在旌湖栖息的冬候鸟绿头鸭、斑嘴鸭等同属鸭科,但棉凫实际上是一种夏候鸟,而此次它的现身也为旌湖观察记录上增添了一个新的名字。(记者 曾可嘉 )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