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德同城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出炉——加密成德动车频次 推进社保卡“一卡通”

近日,德阳市推进成德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印发了《成德同城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起步期 2020—2022 年)》(以下简称《三年计划》)、《成德同城化发展 2020年任务清单》、《成德同城化发展2020年重点推进项目》。

按照《三年计划》,成德两地将以规划共绘、交通互联互通、产业共兴、公共服务共享、协同创新、协同开放、生态共治、信息数据互通、营商环境打造、体制机制创新 10 个方面的 125 个合作事项(项目)为着力点,加快推动成德同城化发展。

“我们既要突出德阳特色,又要主动融入成都‘主干’,做强成都‘极核’,同时借力成都的政策、资源、平台、科技、人才等各方面的优势,推动德阳经济社会发展。”市区域协同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据《三年计划》的内容,又从10个方面制定了《成德同城化发展 2020 年任务清单》,当中包含 126 项任务,2020 年重点推进项目 20 个。在《成德同城化发展 2020 年重点推进项目》中,有 1/4 是交通项目,包括天府大道北延线、市域铁路 S11 线、G5 成绵高速扩容等。同时,今年还将重点推动高景关水库工程纳入全省 “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加快开展大熊猫国家公园创新示范区项目前期工作,促进天府旌城与天府新区的合作,推进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保税物流中心(B 型)一期建设,继续推进成德动车公交化运营,推动广汉-青白江等交界地带融合发展等。

打通“断头路”织密成德交通网

5月8日下午,《成德眉资打通同城化城际“断头路”行动计划》正式发布,其中,成德区域有货运大道、青金快速路北延线、S422金旌路、积淮路、彭什沿山路、广大路 6 个项目。这 6 个项目总投资 54 亿元,计划前2条道路在今年内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后 4 条道路今年开工建设。其中,S422金旌路、广大路计划2020年建成通车,彭什沿山路计划 2021 年建成通车,货运大道、青金快速路北延线、积淮路计划2023年建成通车。

当前,成德眉资同城化正着力打通交界地带断头路,除此之外成德两地还计划未来三年从高速公路、快速通道、轨道交通、运输运营、交通枢纽、旅游交通建设等方面入手,织密成德间的交通网,实现交通互联。包括推动成都经济区环线高速公路建设,推进G5成绵高速、G42城南高速扩容等;全力推进天府大道北延线建设,加快推进金简仁北延线前期工作,推进德阳经金堂至天府国际机场快速通道前期工作等;加快推进市域铁路S11线项目,加快成都环线城际铁路(彭州经什邡至德阳段)建设等;推动开行德阳市主城区至新都区地铁3号线接驳专线、中江至金堂城际公交,进一步加密成德及德阳至双流机场动车频次。

加快边界融合 推动产业共兴

推动广汉-青白江、什邡-彭州、中江金堂交界地带融合发展,是成德两地未来三年产业共兴的内容之一,也是成德同城化 2020 年的重点项目之一。今年以来,这一方面已有突破性进展。

今年3月,什邡市和彭州市举行了规划融合专题会,制定了《彭州市—什邡市交界地带融合发展实施方案》等文件,让两地协同发展有了实质性进展。双方协商确定了两地交界地带的试验区规划面积为1466平方公里,并在该交界地带规划形成“一核两组团”融合发展空间布局。

3月30日,广汉市和青白江区签署了《深化区域合作加快协调发展框架协议》,双方将在规划布局对接融合、基础设施互融互通等7大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并明确了32项重点任务,梳理了 17个前期拟实施项目。

除此之外,成德两地未来三年还将从产业合作区建设、区域农业基地项目合作、文旅融合发展、区域金融合作等方面推动产业共兴。着力共建成德临港经济产业带,发挥国际铁路港经济开发区引领作用,推动成都国际铁路港和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一体化运营,细化成德临港产业协作带工作机制,共建智能制造和现代物流产业生态圈。深化成德两地园区交流合作;推进毗邻区域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探索共建生猪“菜篮子”基地,推进成德农批、农超对接;加快推进产业功能区建设等。

公共服务共享 提升民众幸福感

成德同城化发展,最终落脚点是提升民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推动两地公共服务共享是两地同城的重点工作之一。

事实上,在今年以前,公共服务共享已有成果:2019年12月 20日起,成都、德阳、眉山、资阳四市公共交通正式实现“一卡通刷,优惠互享”;2019年11月21日,成德眉资四地出台《关于社会化养老机构收住成都市中心城区户籍老年人享受成都服务性床位补贴实施意见的通知》,凡是德阳、眉山、资阳的民办养老机构接收成都中心城区户籍老人入住,可享受到成都市提供的每人每月150元的服务性床位补贴;今年3月,成德眉资四地签署了成德眉资住房公积金同城化发展合作协议,积极推动政策全面协同、数据互联互通、系统共建共享、队伍共育共进……

未来,成德两地还将在教育资源共享、医疗卫生协作、医疗保险合作、户籍管理便民、体育事业协同发展等方面发力,实现更多的公共服务共享。而在今年,两地将积极搭建成德教师培训培养交流平台,协同建设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试验区等;强化医疗保障合作,新增市内异地联网结算定点医院,加强成德绵三地医疗机构违规问题协查,处理结果互认;推动建立以社保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推动“微户政”平台建设,推动实现户籍便捷迁徙、居住证互通互认等。(记者 王珊珊)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