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 二重装备成功冶炼 首支百吨级Cr12电渣锭

近日,在国机重装所属二重装备125t电渣重熔炉生产现场,首支百吨级Cr12高中压转子电渣锭成功脱模,标志着二重装备在解决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的征途中迈进了一大步。

电渣重熔技术能有效解决传统冶炼浇注方法的制造缺陷,提升产品性能,其产品在核电、航空、航天等领域中被广泛应用。早在2019年,二重装备就成功重熔了Cr12轮盘、高压转子、高中压转子钢锭,涵盖10t级至60t级。此次突破百吨级的Cr12高中压转子电渣锭的完成,不仅勾勒出Cr12系列产品从小到大的“体态”变迁,更凸显出二重装备加速提升在核电、航空、航天等领域高端大型锻件的强大制造能力。

从首次冶炼、一次成功,到产品系列化、批量化。短短一年时间,二重装备独立自主完成了燃机轮盘、“华龙一号”核电机组等产品制造,先后完成10t-20t级、30t-60t级Cr12轮盘、40t级Cr12高压转子钢锭和100t级Cr12高中压转子钢锭,所有钢锭规格尺寸、表面质量等指标均满足工艺要求,领跑国内Cr12冶炼技术。

这一系列产品的成功制造,展现出二重装备成功运用国内首台、具备世界先进水平的125t电渣炉完成国产化项目的精益求精、勇于奋斗、敢于突破的精神。

去年,国内最大单相125t级大型电渣重熔炉在二重装备正式投产,解决了国内高端锻件产品受制于人的难题。该设备采用世界先进的全自动控制等技术,有效提高钢水纯净度和凝固质量,满足高品质钢种的特殊技术要求。(记者伍玲通讯员张勇)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