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级别预警 我市血液库存严重紧缺

记者 11 日从德阳市中心血站获悉,因血液库存严重紧缺,市中心血站目前已启动最高级别预警,并紧急呼吁符合献血条件的爱心市民积极参加献血。

据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介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 年 1 至 4 月,全市献血人数较去年同期同比下降了6.7%,但血站的供血量却同比增长了 3.96%。4 月中下旬以来,随着疫情的缓解,全市医疗机构逐步恢复正常诊疗秩序,手术患者、恶性肿瘤患者、血液病患者、意外受伤者及孕产妇等重点人群的医疗用血量激增,每日血液需求量为 150 个单位以上,但现阶段每日采血量仅100个单位左右。目前血站血液总库存量已降至最低,A、B、 AB 和 O 型 4 种血型的血液库存均严重不足,我市无偿献血工作和血液保障任务面临严峻挑战。

据了解,今年4月以来,市中心血站通过电话、短信、微信公众号等方式持续招募,但因为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收效甚微。目前,我市血液库存亮红,各血型紧缺。

血液是同口罩、药品一样重要的生命保障,为此,市中心血站面向社会发出紧急呼吁,希望广大健康适龄、符合献血条件的爱心市民能够积极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捐献可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 (记者 张嵘)

>>>小贴士:

献血年龄:18-55周岁

体重要求:男性≥50公斤,女性 ≥45公斤

1、献血前请保证充足睡眠,一周内未生病、服药;

2、献血时请携带个人有效身份证件;

3、请务必早餐或午餐后参加献血,为保证血液质量,饮食以清淡为主;

4、女性献血请避开生理期及前后三天;

5、外出请戴好口罩。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