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制定2020年地震灾害防范应对工作方案 建立综合应急救援队伍体系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救灾

为完善我市抗震救灾组织指挥体系、救援队伍管理体系和灾后应急保障体系,不断提升我市防范应对地震灾害的综合能力,进一步降低中小型地震造成的伤亡和损失,近日,我市制定了 2020年地震灾害防范应对工作方案。

“今年的工作方案是结合我市地震灾害风险形势和新修订的《德阳市地震应急预案》制定的。”市应急管理局相关人员介绍,方案制定了10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和措施,包括完善指挥体系、修订应急预案、提高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做好建设工程地震安全、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组织应急演练、提高物资保障水平等。

根据工作方案要求,各县(市、区)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统一设置在应急管理部门,并要建立健全预警会商、信息发布、信息共享、资源调度、应急联动机制;各县(市、区)、各成员单位要对照《德阳市地震应急预案》,加快修订本地区、本部门(本系统)的地震应急专项预案;各部门分工配合制定重特大地震应急救援行动方案、重特大地震应急物资接收调运方案等各类应急方案。

同时,加强地震监测台站观测环境保护,积极开展地震灾害风险评估、监测工作;做好建设工程地震安全,结合避让搬迁、改造重建等工作,分批推进老旧危房等抗震设防不达标建筑的改造加固工作 ,提升通信、电力和交通等基础设施抗震能力。

此外,工作方案还要求各县(市、区)、各成员单位根据职责全面深入排查次生灾害风险隐患,加大地质灾害防治力度,开展建筑、基础设施、桥梁隧道、高坝水库及生命线工程安全检查,对风险隐患实行清单化管理,更新完善数据台账,分批分类开展除险加固。

积极开展应急救援培训演练,不断加强以消防为骨干、军队为主力和社会救援力量为辅助的综合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建设,重点提升地震专业应急救援队伍能力,加大救援装备保障和科技支撑能力建设。强化救援救灾保障体系建设,探索建立紧急征用、救灾补偿制度,进一步完善社会力量和志愿者队伍参与救灾的协调机制,有序规范社会力量参与救灾。(记者 王珊珊)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