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清良:让三星堆更具时代魅力和“国际范”

“‘天府三九大、安逸走四川’,三星堆是四川一张重要的文化名片。2019 年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召开,省委、省政府提出,经过5年努力,要把我省建设成为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的文化高地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并建成三星堆国家大遗址保护利用示范区。三星堆由此迎来了难得的机遇。” 省政协委员、德阳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德阳市委主委张清良曾经在文旅战线上工作多年,非常关注德阳文旅事业的发展。在深入研究思考的基础上,张清良写下了提交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提案《关于加快建设三星堆国家大遗址保护利用示范区的建议》。

张清良认为,作为古蜀文明代表的三星堆,其遗址保护和利用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考古发掘和研究工作有待全面深入推进;二是博物馆体验性和吸引力需进一步提升;三是品牌规划和产业发展亟待重视加强;四是配套服务和市场开拓还需内外发力。

“是不是能够建立健全与示范区建设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加快推进文物领域大数据建设以及畅通投融资渠道,推动国内外社会资本、基金参与三星堆产业发展,让三星堆文旅价值充分释放?” 张清良说,建议搭建开放式学术平台,邀请国内外知名机构、著名学者开展研究,推动研究成果转化,让文物也可以 “开口说话”。

如何科学规划,加快推进三星堆遗址公园、博物馆群和文化产业园区 “一体化”“景区化”建设?张清良也有想法,一方面可以由省文化和旅游厅统筹组建专家团队,尽快启动景区整体规划编制;另一方面由省发改委立项,省财政厅拨专款扩建三星堆博物馆、巴蜀文化馆、两汉三国馆等博物馆群;此外招大引强,高起点打造“国际范”“中国味”“巴蜀韵”的 5A 级世界旅游目的地。

“还可以借助现代化高科技,让三星堆魅力无限。”为此,张清良提出了建议:一是推动与华为等公司的合作,将三星堆新馆建设成为数字型智慧型博物馆,让远古文化在现代科技的引领下呈现出崭新面貌;二是进一步做好短视频、微信、微博以及5G时代新传媒方式的运营,让三星堆成为大众的“掌上明星”,打造“网红”博物馆;三是主动对接腾讯、阿里等互联网平台,利用3D数字动画技术、VR、AR虚拟现实技术,更广泛、更多样、更迅捷、更贴近,让游客能通过互联网走进三星堆的世界,得到更大的体验感。

目前,张清良还专门就“推进成德眉资文旅一体化同城化发展,协力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列出了研究提纲。“同在天府之国,我感觉旅游就应该像是串门一样方便,所以我认为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文旅完全有先行的条件。” 张清良表示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成德眉资的群众在自家门口走动起来,享受更加安逸休闲的生活。(记者 曾征)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