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336所小学一至四年级昨日开学复课 学生每天测量4次体温 最少洗4次手

“每个学生按照地面上的圆点,间隔一米依次排队测量体温。”5月6日早上7点40分,在市区沱江路小学校门口,所有的学生带着自己的学习用具,排成6列依次测温进入校园。“五一”假期刚过完,全市336所小学的一至四年级学生正式开学复课,至此,全市中小学全面复课。

沱江路小学,学生进校前先测量体温。

沱江路小学,孩子们戴上口罩开启学习模式。

    每层楼空出备用教室大课间分散开展

    在沱江路小学各个年级,记者看到,班主任老师都在用智能额温枪给学生测量体温,测量结束后,学生自行将手中的卡片在额温枪上刷一下。“每个学生都有一张卡片,每日的体温数据会自动存储到后台,老师不需要挨个记录,方便省事,可减轻教师负担。”沱江路小学校长谢建华介绍,目前学校还有空闲教室,因此,在开学复课前便对班级教室进行了调整,每层楼都会空出一间备用教室,以备不时之需。

    “开学前一天,我们对每个学生14天内的所有情况进行了了解,并从中排查出2名正在感冒生病的学生,我们要求家长在学生病愈后开具健康证明再返校。”谢建华介绍,开学前学校囤积了1个月的防疫物资用量,并举行了全校教职员工的培训,包括保安、食堂工人等。在所有人员熟悉防疫指南内容之后,学校还举行了多次“无脚本”的防疫演练,目的就是为了让教职员工熟练掌握突发意外的处置流程,并能自如应对突发情况。

    当天上午,记者在学校看到,在每个班级教室里,都备有免洗洗手液,卫生间洗手台也配备了洗手液。学生们如厕后根据老师的要求,依次排队用“七步洗手法”做好手部清洁。为了减少学生课间运动的接触,学校的大课间也不再集中于运动场,而是分散在全校各个宽敞的空地上进行,并划分了每个班级的课间活动区域,学生不窜区打闹。

    每天测4次体温 3个校门分流错峰上下学

    在庐山路小学,昨日一至四年级开学后,学校将六个年级的学生分别安排在3个校门,分流分批、错时错峰入校。每个学生每天都要测量4次体温,在家测一次,到学校后,校门口和班级教室门口分别测量一次,午间休息还要再测量一次。记者看到,学校门口有红外测温仪,一旦发生异常,设置在校门口的医务室能最快知晓,校医可立即将体温异常的学生带至临时观察点进一步诊断。

    当天上午10点30分左右,正值课间休息时间,记者发现,每个教室里下课的任课教师并没有急着离开,而是与另一名教师一起“守着”学生,避免学生之间打闹乱窜,同时也组织学生分批分流去洗手间。江军介绍,学校对每个学生的手部清洁也有要求,每天进教室前、体育课后、吃饭前、如厕后都要洗手,一天最少4次。而且每天放学后,学校工作人员便会对全校的教室、走廊、办公室等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毒,同时还有专人将班级的课桌板凳擦一遍,确保整个校园干净卫生。(记者 王珊珊)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