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1米线”成为文明“风景线” 倡导社交文明,加强公共卫生——

“公共场所少聚集,距离1米才适宜”……近日,我市响应省文明办号召,启动“倡导社交文明加强公共卫生”倡议行动,并向公众发出倡议书。随着我市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在公共场所,市民是否能自觉遵守?连日来,记者走访了我市部分超市、学校、政务服务窗口。

4月30日,记者随机登上一辆22路公交车。上车时,公交车司机会提醒乘客佩戴口罩。在非上下班高峰期时段,市民都能较好做到与他人保持适当距离。在人员不多的情况下,人与人之间间隔一个座位。市民李女士说:“有时候上下班高峰期,人员比较拥挤,但是大家都自觉戴上口罩,我有时选择站在人少的地方,避免紧密地与他人接触。”

记者走访市区多家大型超市发现,大部分市民防范意识较高,不仅佩戴口罩,并且自觉在排队时保持较远间距。在永辉超市,市民尹女士说,“一般购物时,都是列好清单,到超市以后直奔售卖区选购,节约时间,尽量不逗留闲逛。有时我还会在超市的微信小程序下单,很方便。”

在市政务中心门口,保安告诉记者:“进入大厅的市民必须进行健康扫码,测量体温,办完事情后从另一道门出去。”在一些服务窗口,记者发现一些窗口单位防控措施到位,有明显提示标识,大部分市民能够做到不聚集,间隔1米左右排队。但是有办事群众比较多的地方,仍有聚集现象,群众的安全防护意识有待提高。

记者来到德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该院设置有明显标志的“1.5米线”,排队的市民遵照执行整齐有序。预检分诊线的医务人员表示,1.5米的间隔距离,是健康,更是文明,希望公共场所“1米线”成为常态,人们按“1米线”排队成为习惯。

记者又来到庐山路小学,学生进校时,自觉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并从安全通道进入校门,负责维持秩序的老师王武告诉记者,“我们按照相关要求和文明倡议,学生进校时,前后间隔一定距离,通过学校体温感应通道等健康监测,如有身体不适要主动告知。就餐时,将餐车直接推到每个班的教室外,避免聚集,一人一具,分餐分盘,错位就坐。体育课时,尽量选择接触性较少的运动,间隔1米进行跑步锻炼等运动。”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有市民表示,“推广‘1米线’很有必要,如果个人没有做好防护措施,外出看病、就餐、逛超市,在公共场所时不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很容易埋下交叉感染的风险隐患。尤其在医院、超市等人流量较大的场所,保持安全距离更为重要。”

还有市民提出建议:“虽然生产生活秩序恢复正常了,但是疫情还未结束,防控不能松懈。希望社会各界,特别是人员聚集的公共场所,更要积极推广‘1米线’,落实‘1米线’。”(实习记者 刘倩 记者 王三春)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