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开展返校演练“备战”复课

“同学,你好,欢迎返校!”“请保持1米以上距离!”……4月27日上午,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开学复课演练,对学生返校后多个学习和生活场景进行预演,查漏补缺,确保学生安全返校。

入校安全是疫情防控“第一关”

上午八点十五分,演练正式开始,教职人员间隔1米由专用通道有序进入学校。人与人间隔1米以上距离,两侧有疏导员进行维护秩序。教职人员和“学生们”(教职人员扮演)按照指示标识走到教学楼门前,通过门禁体温监测、消毒等流程,体温正常者方可进入教室。

“向老师,请你重新测一下体温,就在那里测体温。“体温检测两次异常的向老师由专用通道被保安带到隔离区做进一步检查后,被救护车送到医院进行诊断。

随后,工作人员对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杀作业。学校大门是校园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为确保校园安全,学校细化防控方案、规范操作流程要求入校人员佩戴口罩,严格体温监测。

多场景全方位模拟校园真实学习生活

四川建院还结合学校实际,采取场景虚拟和现场演练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课堂教学、宿舍入住、食堂用餐等场景的演练。各种极端情况的模拟设置,检测校园防疫的具体流程与措施是否得当,以确保有备无患。

演练还包括发现发热病例及处理、临时留观转运点预检分诊、120接诊、报告疫情、校级指挥部前期处置、隔离场所进一步处置。演练中,学校工作人员各司其职,配合密切,严格把控各个环节和流程,达到了预期效果。为全市各大高职院校的全面复课提供了可操作的预案和模板。

“我们今天一共开展4场应急演练,涉及到了学生学习生活的重点场所场景。通过演练,为正式开学复课后提供指导、积累经验、查找不足,努力筑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该校相关负责人说。(实习记者刘倩记者王三春)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