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云买菜”到“云看房” “宅经济”催生新消费

疫情期间,“宅经济”受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欢迎。目前,疫情防控已趋于稳定,但是人们对线上下单、线下配送的依赖性比以往增大,促进从“无接触”到“线上+线下”销售模式升级。

一些生鲜超市、商城“线上+线下”销售,微信团购群热度不减,甚至延伸出线上看房、看展、旅游。

“线上+线下”选择多

走进市区玉泉路新开业的一家名叫厨未来的“线上+线下”的生鲜店,记者看到,这家店有火锅菜品、净菜系列以及加工好的菜品和半成品。店员尹女士介绍:“一些半成品特别受年轻人欢迎,如松鼠鱼、小龙虾、扇贝……调味品都配好的,回家只需要稍作加工。如果不想出门,也可以关注这家店的微信公众号,就可以在线上点单,满38元就可以配送。”

“由于疫情原因,前一段时间我们火锅店无法正常营业,就做起菜品无接触配送,生意还不错。近段时间,消费者对于这种线上购买、线下提货的方式热情不减,所以我们又开了这家线下店。用‘线上+线下’的模式,可以满足更多的消费者的购物需求。”店员尹女士说。

据了解,4月28日,蜀菜商城也将在市区开设第一家线下实体店,“这个举措为了线上模式更方便,解决人员、储存等问题,真正实现了基地、线上、线下、配送一体化。”负责人袁英雄介绍说,“疫情期间,为了解决农产品的购销问题,旌阳区农业农村局组织我们利用线上模式保供,后来又促成我们联合一些农业企业开设实体店,现在疫情还没有完全过去,线上总体销售额比线下平稳,我们为了吸引更多的消费者,比如一些喜欢宅家的年轻人,还创新了各种形式,除了传统的生鲜、净菜之外,还有盆栽的果蔬,可以现摘现吃。”

微信“拼团群”火爆不减

“今日可团:蔬香源熊猫笋、台湾小怪兽凤梨、芝洛洛雪媚娘大福果子……”在市区现代花园-顺兴苑小区的“拼团吃货群”中,从知名小吃到蔬菜生鲜,可团的食品品类众多。群里,接龙的链接不停闪烁,笋子一天卖出了30公斤。

群主陈女士介绍说,“疫情前一些人偶尔在群里团一团,疫情发生后,更多人喜欢在群里团购,感受到线上团购的方便后,最近大家越来越喜欢这种模式,现在每天都有好几种团购,大家热情不减。”

群成员林女士告诉记者,“以前总觉得到市场买生鲜更方便挑选,但是疫情期间,随着在线上买东西的人数增加,店家售卖的东西品质提升快,能够满足需求,我们家每天需要的牛奶、蔬菜、生鲜都可以在群里解决。”

VR看房方便又安全

德佑房产中介宝山街店的店员王佳宝告诉记者,“自3月复工以来进店客人不多,现在很多客人都采取线上沟通、线上VR看房,这样的形式方便又安全。如果觉得比较合适,有的再实地了解一下,这种‘线上+线下’的方式节约时间。”

记者又走访了几家房产中介公司,发现各家店门上都张贴着“请佩戴口罩”、“店面已经消毒”等字样。大多数房产中介都表示现在无论是新盘还是二手房,只要他们先去打探的,就会录制视频,在系统里标注好VR看房,消费者点开或者扫一下二维码,就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先看房,后面如果有进一步需求,再约好“线下”去看房。(实习记者 刘倩 记者 王三春)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