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服务“两不误”“一线守护”助农增收

人勤春来早,百事农为先。当前正值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市纪委监委紧扣疫情防控的阶段变化,立足纪检监察职能定位,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加大惠农政策落实、涉农补助资金发放使用、春耕备耕物资保障供应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帮助农户解决困难问题,做到监督服务“两不误”,助力农户脱贫增收。

“县里组织医疗队到合作社帮我们体检,还给农户发放口罩,解决了我们面临的用工难问题……”近日,一支由20余人组成的春播助耕队,走进中江县永兴镇三星村俊友蔬菜专业合作社的蔬菜种植基地,帮助做好环境消杀、春耕下种等农事。既是管理员也是贫困户的刘福能眉头终于舒展开。

刘福能所在的中江县永兴镇三星村是以丘陵山地为主的村落,该村有贫困户68户138人,村民主要经济收入以外出打工为主。2018年,几个返乡村民怀着带领村民致富的梦想,成立中江俊友蔬菜专业合作社。务工人员全是本地村民,在合作社打零工的贫困户就有17户。

专合社以种植应季蔬菜、中药材为主,种植面积270余亩,种植的蔬菜全部销往成都、德阳等地超市、商场。但受疫情影响,面临用工难等问题,因担心延误春耕时机,刘福能心急如焚。

市纪委监委督查组在中江县督查防疫和春耕备耕工作时,了解到该专合社的难题后,第一时间,协同当地纪委监委、农业农村局、扶贫移民局等单位落实专人及时解决问题。同时,协调德阳市级相关部门,督促做好服务指导。

与此同时,全市各地也纷纷行动。中江县玉兴镇望云村400余亩羊肚菌种植基地是该镇引进的扶贫产业项目,现在,如何解决烤菇需要的电力和务工人员少的困难摆在了面前。中江县纪委在了解情况后,立即协调电力部门和村社,组织了生产小队,不让羊肚菌烂在地里。

旌阳区黄许镇宏山村地里的蔬菜因疫情滞销,巴中市的胡先生来到宏山村一次性购买了1000余斤番茄。

采购大户赖光兴得知消息后,连续10几天集中采购宏山村滞销产品,源源不断销往各大超市。数日前,村里贫困户种植养殖的花菜、番茄、家禽等无人问津,旌阳区纪委及时组织农业服务中心建立起了滞销农副产品名录,并通过媒体、网络发布消息,各地客商纷至沓来。

广汉市连山镇齐心村3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正愁丰收的红薯卖不出去时,广汉市纪委监委在督查中获悉情况后,协同当地农业服务中心,开通“微信超市”“线上”售卖,还组织人员帮助筛选、装袋、称量、上车和卸货。

这些只是纪检监察干部坚持“一线”监督,深入田间地头做好监督服务的一幕幕缩影。据了解,市纪委监委还联合农业农村、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持续开展农资市场专项监督检查行动。截至目前,已出动执法检查人员599人次,检查农资经营单位281家(次),立案3件。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和春耕春种的关键时期,纪检监察机关既要监督在一线,也要服务在一线。”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把握监督工作的力度、节奏和方法,精准发力,以监督保障执行。(记者伍玲通讯员杨宇)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