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卷在手”到“一屏万卷” 疫情之下,我们这样读书

4月20日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的第十七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显示,2019年中国成年国民的综合阅读率为81.1%,较2018年提升了0.3个百分点。其中,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为79.3%,较2018年上升了3.1个百分点。

这个调查虽然涉及的是2019年中国全民阅读的情况,但也反映了近几年来国民阅读的趋势和走向。近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人们的阅读也必然受到影响,但广大读书爱好者的阅读热情不减。如今的阅读,可以是“一卷在手”,也可以是“一屏万卷”,在这段按下“暂停键”的日子里,市民阅读量普遍增加,除了数字阅读,传统阅读依然备受青睐。

传统阅读继续延续

3月18日,德阳市图书馆在经历了“漫长”的闭馆后迎来了适度有序开放,开馆时间为每天上午9:00—12:00,下午2:30—5:30,入馆时需佩戴口罩、测量体温以及消毒。

昨(25)日,记者在市图书馆看到,陆续有不少市民前来借阅书籍,与往日不同,目前图书馆只开放了外借室,并对入馆人数有了限制,同时段不得超过5人,且借书时间控制在15分钟内。

市民杨晓燕正带着女儿挑选少儿类书籍,由于疫情期间时间较为充裕,她希望利用空闲时间,让女儿多看书、多学习,提升自己的知识水平。“对于现在流行的电子书,我还是更喜欢让孩子看纸质书,这样看起来不费眼睛,更重要的是有一种质感,沉甸甸的感觉。”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市图书馆外借人数4152人,虽然受疫情影响,仅占去年同期外借人数的42%,但从中可以看到“德阳市民对纸质书仍然充满了热情”。“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数字阅读,电子书携带方便信息量大,但纸质书带来的‘阅读感’、体验感,也是‘快餐式’阅读所不能替代的。”市图书馆学会秘书长、市图书馆业务辅导部主任尹克勤说。

坐落在闹市区的鹿在书店安静而温暖,推门而入,书店安静得只有轻微的翻书声,三五书友捧上自己喜爱的书,保持间距,在各自的桌前品读。随着疫情的好转,书店有序恢复开放,走进书店看书的市民越来越多。“平时忙于工作,阅读的时间相对不多,疫情宅家期间有了更多的时间,这段时间看了十多本书,也重温了以前读过的一些经典书籍。”市民王女士说。

店主李倩宇告诉记者,在纸质书阅读方面,不同年龄段的读者阅读内容也呈现出各自的偏好及特点:比如,老年群体选择历史类占比更高;中年读者偏爱经济、管理、个人提升等书目;而年轻人群体则以文学、科普类为主。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青少年阅读、亲子阅读,也是疫情期间宅家读书的一大热门主题。市区多家书店少儿类、青少年书籍销售量也呈“井喷式”增长,家长和孩子占读者比很高。“这段时间,学校类产品(学生教辅、青少年读物、电子产品等)占整个书店销量的60%。”德阳新华文轩负责人杨晓艳告诉记者。

“互联网+阅读”成为趋势

“大家好,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今天要为大家‘说’的这本书是《丝绸之路》……”4月23日晚,广汉市连山镇沙田村线上读书会上,主播谢练通过“说书”的形式和村民们分享读书的乐趣。

谢练是自由职业者。疫情期间,他的宅家日常,除了吃饭、睡觉,基本就是陪儿子了。谢练说,他很爱看书,而且不挑内容,一本书在手,不看完不舍得放下。“今年原本计划在沙田村开办乡村读书会,让有着共同爱好的朋友们能够相聚在一起,为他们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读书会也由线下转到线上了。”

从3月初开始,沙田村读书会已经直播了6场,主题有《中西方文明差异》《中国史学入门》《乌合之众》《庄子逍遥游》等多部名著,从书的作者、背景、创作等方面都作了详细阐述,直播时间从1小时至3小时不等。“我的听众绝大多数都是年轻人,有村里的,也有外面的,希望通过自己的读书会能带动更多的人爱上读书,在阅读中放松和沉淀自己。”

据第十七次全民阅读调查显示,手机和互联网成为我国成年国民接触媒介的主体,有声阅读继续较快增长,听书成为读书人的新选择。

“听书不费眼睛,插个耳机就行,听的时候还可以做饭、拖地、浇花……”上班族李诗琪对听书很是痴迷,她坦言听书最大的好处就是方便。

4月23日,市总工会结合当前形势和广大职工的阅读需求,在线上推送全国工会电子职工书屋阅读系统。书屋提供图书、有声书、期刊、活动、视频等,涵盖了文学名著、人文社科、艺术、历史、心理学等,形式多样,可个性化阅读。

“现在一部手机就可以看到各种书籍了,最重要的是不用随身带着厚厚的书了,很方便。”市民曾女士说,网上下载的电子书空闲时间就可以拿出来看,利用了大量的“碎片时间”,“阅读可以很好地缓解焦虑、提升个人,并给人带来希望。”曾女士认为,“互联网+阅读”已然成为当下年轻人数字阅读的发展趋势。

纸质阅读和数字阅读可并存

尹克勤表示,随着科技的发展,电子书阅读群体不断增多,传统的纸质图书行业遭遇一定的竞争。而纸质阅读和数字阅读作为“全民阅读”的两个抓手,在阅读广度、深度、成本、便捷性等方面各有优势,阅读增长趋势有所不同。

“两种方式其实是可以并存的,纸质图书的优势在于传统的阅读习惯,可以随时对照查看,方便做笔记,同时利于老人和孩子;数字阅读便于复制、传看和携带,能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两者各有千秋。”她表示,无论采取哪种阅读方式,读者量都并没有减少,最重要的是要多读书、读好书,让阅读成为生活中的常态,在知识的海洋中提升自己,当读书成为人们生活的一种时尚,生活就有了高品质。(记者李涵)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