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起 6个督查组全覆盖督查秸秆禁烧

“为防治大气污染,保障您和他人身体健康,请您不要在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枯枝、落叶、杂草及生活垃圾等。”记者日前从德阳市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获悉,我市成立了以市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的秸秆禁烧工作督查组,由市级相关部门组成6个督查小组,将从4月27日开始深入各地开展不间断、全覆盖的秸秆禁烧工作专项督查。

秸秆焚烧严重污染环境,危害群众健康,影响交通安全。记者获悉,市政府办于近日下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秸秆禁烧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在德阳市行政区域内全年全域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枯枝、落叶、杂草及生活垃圾等。同时,要求各地通过多种宣传方式,广泛宣传露天焚烧秸秆的危害,积极推进秸秆禁烧工作,持续改善全市大气环境质量,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根据《通知》要求,在秸秆禁烧关键时段,乡镇(街道)、村、组责任人要实行全时段、全区域、全天候驻守,加强日常巡查和现场检查,坚持抓早抓小,严防“第一把火”。对违反规定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枯枝、落叶、杂草及生活垃圾等产生烟尘污染的单位和个人,要依法责令改正并进行处罚。对因焚烧秸秆造成火灾、人员伤害、交通事故的要严肃依法查处,对构成犯罪的要追究刑事责任。

据悉,我市将把秸秆禁烧工作纳入2020年度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目标考核,对工作落实不到位、成效较差、未完成目标任务的单位(部门)进行通报批评,并扣减相应考核分;被省、市督查组或新闻媒体发现“第一把火”的县(市、区)政府、德阳经开区管委会及其乡镇(街道)责任人,要在全市相关会议上作检讨;对在秸秆禁烧工作中违规违纪、失职渎职的党员、干部,依法依规追究责任。(记者秦琴)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