沱江流域水环境保护 德阳做好“加减法”

我市进入沱江流域水系的有绵远河、石亭江、湔江(鸭子河)、青白江,覆盖我市大部分行政区域和主要工农业发展区,承担旌阳区、广汉市、什邡市、绵竹市、德阳经开区5地城乡共200多万人口的纳污功能。据悉,我市从2013年启动沱江流域综合整治工作,围绕水环境质量改善,扎实做好“一加一减”。

“加”:增加流域水环境容量

我市缺水现象较为突出,且季节性缺水现象突出,河道生态基流不足,在枯水期、平水期几乎无生态来水,河道基本丧失生态功能。为此,我市认真研究域内河流环境与生态用水科学调度方案,加强河流水资源科学调度,严格河道基流审查,在批复水资源论证报告、环评报告时将保障河道生态流量作为严格把关的重要内容。同时进一步优化水资源配置,全面推进骨干水源工程什邡八角水库、华强沟水库等的建设,并积极与都江堰管理局探索战略合作途径,签订供水协议,为流域水质改善提供生态基流。

在德阳主城区黄河畔岛小区胜利堰岸绿工程示范段建设现场,30多个工人修筑河堤围栏基础、新建通透式亲水观景围墙,一条长300余米的生态河岸示范段初现雏形。

2015年来,我市以黑臭水体整治为抓手,大力实施河道清淤疏浚,近年来共实施了约46公里河道清淤疏浚。此外,我市以柳梢堰湿地公园、雍湖湿地公园、狮子堰湿地公园等建设为重点,大力推进三星湖、天府北湖、黄家堰、马牧河、天府西湖、白鹭湖和旌南湖等湿地建设,着力构建活水循环,改善河道生态环境;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在部分污水处理厂下游建设湿地,改善污水水质,削减入河污染负荷。

“减”:做好污染物减量化

草丛间,人行步道、木质观景台一路延伸,村民欢乐地跳起了坝坝舞,什邡市蓥华镇穿心店磷石膏堆场整治后俨然成了一座休闲娱乐的公园。

整治前,穿心店渣场内的磷石膏随风扬尘、入水为泥,对沱江上游重要支流石亭江的水质和当地群众生活带来严重影响。

据了解,在做好污染物减量化方面,我市以工业、农业、生活和黑臭水体治理为重点,做好污染物减量化。同时,大力推进环保基础设施“提标扩能”,抓好抓实农村面源污染整治。

“绵远河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后,每日污水处理能力由原来的5万吨扩容到10万吨。”记者从德阳市杰阳排水有限公司了解到,从2016年12月开始,该公司开始进行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扩容)项目。目前,该公司管理运营的柳沙堰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绵远河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一期提标改造、二期扩建项目正进入设备调试及试运行阶段,预计6月底完成调试。据介绍,提标改造后,两座污水处理厂出水标准将提升至“准四类”标准,极大削减水环境主要污染物,保护流域水质和生态平衡。

据悉,在推进城市污水处理厂建设中,全市已建成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11个,总投资8.2亿元,日处理设计能力43.5万吨,同时按照相关要求进行扩容提标,推进沱江流域德阳段已建成的城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我市还大力推进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96个乡镇规划建设的99个污水处理厂(站)已全部建成,设计处理规模84140吨/日。(记者秦琴)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