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云直播”公众开放日 “硬核”石油科技呵护绿水青山

今年4月22日是第51个世界地球日。当天,中石化西南石油局首次通过“云直播”在德阳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此次直播以“‘硬核’石油科技呵护绿水青山”为主题,介绍了西南石油局以及下属科研单位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绿色科技成果。

直播现场,该研究院职工化身主播,带领网友走进实验室,与技术人员一同介绍压裂返排液重复利用技术。该项技术自应用以来,已成功回收废水35万立方米,节约生产用水、实现绿色生产。

在管具技术中心,主播带网友了解该院针对制约气田勘探开发的瓶颈问题,大力开展工具和设备自主创新的故事。其中,“井下神器”——井下全通径无级滑套系统工具产品的研发推广,创造了致密砂岩气藏不动管柱封隔器分段压裂分段数最多的世界纪录。该技术现场应用后,为气田的高效开发作出重大贡献,特别是促进了中江气田323亿立方米难动用储量的有效动用,为四川省清洁能源开发和实施“气化全川”战略提供坚强保障。

近年来,该研究院研发的高性能水基钻井液,有效避免了油基钻屑危废治理。研究形成的钻井液循环利用、钻屑焚烧制砖资源化利用技术、水泥窑协同处置钻屑技术,实现了钻井废弃物的减量化和无害化治理。针对地层采出水及压裂返排液这两大类主要废水,形成了一整套废水资源化回收利用技术,社会、环保效益显著。

当天“云直播”公众开放日活动,共吸引4000余名德阳网友观看。(记者叶斌)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