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投放、中端收运、末端处理 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形成闭环

2017年,德阳被住建部确定为46个全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重点城市之一,2020年将接受国家验收。近年来,我市生活垃圾分类设施按照前端投放、中端收运、末端处理几个环节需求进行建设,最终形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闭环。

前端投放设施建设。全市43个示范片区正逐步完成居民小区垃圾分类点位设置、收转运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已投放500组生活垃圾分类亭及2000组四分类垃圾桶、140余台垃圾分类智能回收箱,覆盖居民小区424个。主次干道的垃圾桶全部按照分类要求设置分类标识,并将老旧果皮箱翻新,共计更换标志3000余组。示范片区内公共机构已全部按照要求设置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

中端收运设施建设。市本级收运体系内现已配备9辆餐厨运输车、111辆其他垃圾运输车辆和170辆三分类电瓶清运车、1辆有害垃圾专项运输车。配套体系内有4座压缩转运站已经完成设备改造升级,增加除臭、喷淋、消毒系统,建设大件垃圾临时堆放场3处。有28座垃圾收集房完成分类投放点改造,现已达到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和分类运输的要求。

末端处理设施建设。终端处理能力逐步提高。日处理规模1000吨、总投资约4.94亿元的德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于2019年5月开始接收垃圾进行带料调试,现已发电并网,日发电量50万度。日处理规模200吨、总投资约1.6亿元的德阳市餐厨垃圾及市政污泥处理项目于2019年5月正式开工,现主体建设已完成,计划2020年6月投产。

总投资约2.66亿元的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置再生循环利用项目目前正在进行前期工作。2019年实施的专项垃圾项目中,投资约760万元的废旧家具处置项目已完成,主要用于全市大件垃圾的终端处置和有害垃圾的收集暂存;投资约151万元的园林垃圾处置场项目已完成,主要用于园林绿化垃圾和其他有机易腐垃圾的粉碎堆肥、景观覆盖等。

>>>新闻延伸

疫情防控期间

我市增设废弃口罩专用容器7375个

目前,我市生活垃圾主要分为四类,即餐厨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建设完成后,可进一步满足实施

生活垃圾分类的要求和提高处理能力的需要。

餐厨垃圾。目前德阳市城区餐厨垃圾的收运、处理量为80吨/天,这是2018年因非洲猪瘟疫情防控需要,而临时引入的两家餐厨处理企业。德阳市餐厨垃圾及市政污泥处理项目完成后,餐厨垃圾处理能力将提升到100吨/天,基本能满足德阳城区70万人的餐厨垃圾处理需要。

其他垃圾。德阳市焚烧发电厂项目建成后,处理能力由2017年的600吨/天提升为2019年的1000吨/天,在一段时期内能满足城区和部分周边地区的垃圾处理需要。

可回收物。德阳市城区当前可回收物收运、处理量为15吨/天,主要采取引进可回收企业试点和结合传统回收方式负责城区可回收体系建设,可准确统计的城区可回收物处理能力由2017年的无处理能力提升为2019年的15吨/天。

有害垃圾。德阳市城区当前有害垃圾收运量为0.08吨/天,处置能力为0.5吨/天,主要依托市(区)环卫处理体系进行清运和暂存处理。

截至2020年1月底,全市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达90%,全市所有学校已将生活垃圾分类纳入教育体系,所有公共机构全部已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全市43个示范片区正逐步完成居民小区垃圾分类点位设置、收转运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示范片区覆盖率为41.35%。已开展垃圾分类的居民户数13.28万,达标占比45.95%。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及时调整管理举措,全市临时关闭可回收系统,增设废弃口罩专用容器7375个,严格消毒杀菌,专人专线负责,已累计收集5817.63公斤(约147万只),做到垃圾分类与疫情防控有效结合,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序推进(记者曾征)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