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打实帮扶 喜看彝区贫困村换新颜

对口帮扶——兄弟牵手奔小康

每当晚饭过后,凉山州越西县大屯乡大营盘村5组村民就会三三两两来到位于村子中心的彝家新寨移风易俗活动坝子内拉家常,跳跳具有民族特色的“广场舞”。去年,该村23户原来居住在山顶上的贫困户统一搬迁到大营盘村的安置点,住宿条件改善了,精神需求也要跟上。考虑到村民没有活动场所,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下文简称市二医院)出资专门为安置点修建了供老百姓活动的场地。自从有了这个活动场所,乡亲们也多了走动机会。

变化的还不只这些,在市二医院的援助下,村里先后建起了新的活动室和独立的办公室与食堂。据市二医院驻村工作队队员回忆,因旧活动室地势原因,驻村工作队队员原来只能挤在3间小屋子里,其中一间还留给村幼儿园放玩具和杂物。开会时,只能借用村幼儿园的教室和桌椅板凳。很多地方也是一室多用,村卫生室也是驻村干部的卧室,办公室,厨房,吃饭的地方。如今,村里有了新活动室,有独立的办公室和吃饭的地方。

凉山彝区属于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最难攻克的堡垒,而市二医院定点帮扶的大营盘村是越西县省级深度贫困村,全村共有贫困户150户682人,贫困率为60%。

市二医院自2018年起帮扶该村以来,聚焦贫困村退出、贫困户脱贫目标,该院领导先后数十次深入大营盘村实地调研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走访慰问贫困户了解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召开20次党委和院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制定帮扶项目和具体措施;扎实推进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以购代扶等帮扶举措。

落实驻村帮扶项目。市二医院坚持党建引领,选派3名驻村工作队员全脱产驻村帮扶,驻村工作队员不仅沉下心、驻下来和当地党委政府、基层组织、贫困群众等一起研究推进工作,还开展各类培训30余次,累计培训贫困户、乡村干部及创业致富带头人1500余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名,不断提升群众对脱贫攻坚的满意度,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落实医疗卫生扶贫项目。市二医院为越西县大屯乡卫生院和大营盘村卫生室购置电脑、超声胎心仪、制氧机、吸痰器、血压计、听诊器、检查床、病历车等30余件的紧缺医疗设备器材和办公用品;医院定期开展免费巡诊义诊送医送药活动,免费发放常见病多发病药品,累计服务彝区群众3000余人次。

落实幼儿教育扶贫项目。市二医院为越西县大屯乡大营盘村村幼儿园购置各种图书、手摇铃、羽毛球拍、小篮球、小足球、手风琴等500余件体育和教学器材,护祖国未来的花朵茁壮成长。

落实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市二医院为大营盘村5组彝家新寨移风易俗活动坝子建设所需土地流转费提供资金的资助;为大营盘村村委会活动室搬迁购置会议桌、便民椅、办公座椅、档案柜、沙发、电脑、台式打印机等急需办公设备,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支持创建生态宜居村庄。

落实消费扶贫项目。市二医院工会通过以购代捐采购了越西县大屯乡苹果6560斤,为贫困户分忧,进一步激发和带动农产品种植贫困户实现增产增收,由“输血扶贫”向持续“造血扶贫”转变。

市二医院全面落实综合帮扶凉山州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充分发挥驻村帮扶工作队作用,加大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医疗卫生和幼儿教育扶贫项目支持力度,推动综合帮扶各项政策终端见效,贫困户脱贫奔小康的内生动力得到明显激活,使这个省级深度贫困村2019年实现了贫困村退出,145户贫困户脱贫,村容村貌焕然一新。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年,市二医院定将兑现承诺,助力越西县2020年完成脱贫摘帽目标任务,交出一份让人民满意的答卷。(余红梅)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