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守护向阳花开 ——德阳“旌心”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纪实

核心提示:2015年,德阳市检察机关首个未成年人检察部门成立。从此,德阳检察“未检人”在新的历史起点不懈探索,一步一个脚印坚定前行,在打击犯罪和“教育、感化、挽救”未成年人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为了凝聚全市未检力量,2019年,德阳市检察机关统一设立“旌心”未检团队,由全市未检干警、法治副校长、优秀法治宣传员等组成,融司法保护、犯罪预防、心理矫治、帮教救助等职能为一体。

“阳光未来”

构建未成年人社会支持体系

“阳光未来”,意蕴温暖、美好、憧憬和希望。“阳光未来”——德阳市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网络平台建立于2018年,由市委政法委牵头,市检察院具体筹建,30余个职能部门共同参与。该平台具有“辅助办案”“信息发布”“问题收集与处理””在线互动““救助帮扶”“大数据分析”六大主要功能,全社会对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健康成长方面遇到的法律问题、心理问题都可通过平台进行咨询和反映,为普通群众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搭建了有效桥梁。

该平台建立以来,德阳检察借力科技力量,整合220余个职能部门、10余个社会组织力量,共同维护运营“阳光未来”平台,推送、发布未成年人保护、法治教育、安全管理等各类信息、文章、视频、动漫作品1500余篇(件),浏览量达数万。此前,市检察院与市法院、公安、教育、民政、卫健、团市委等部门会签《抓实“一号检察建议”落实预防未成年人遭受侵害工作意见》,依托平台,该意见确定的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实现网上快速报告。执行第5天,“旌心”检察官就收到医院向公安机关报告的一起中学生身体多处骨折就医的情况报告并妥善处置。

通过“阳光未来”平台,多部门迅速联动共同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的社会环境正逐步形成,未检工作社会支持体系持续构建,未成年司法保护合力不断加强。2019年,德阳地区未成年人犯罪案件量同比下降30.7%,“阳光未来”平台入选“2019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检务十大创新产品”。

“5+”防性侵模式

加强留守儿童保护

留守儿童保护是德阳“旌心”的重点工作。

2019年,中江县检察院办理了一起强奸幼女案。被害人小青(11岁)自幼母亲离家出走,父亲常年在外打工,一直随年迈的奶奶生活。小青与被告人肖某某(69岁)相识后,肖某某以零食、零花钱为引诱,先后两次将小青带回家中发生性关系。检察机关依法向法院提起公诉,法院以肖某某犯强奸罪判处其有期徒刑4年。

办案中,“旌心”团队发现留守儿童被性侵问题较为突出,给留守儿童群体带来了极大的伤害。2019年,德阳市检察机关与春香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中心共建公益服务项目——“5+”留守儿童防性侵教育。该项目旨在运用“检察官+志愿者+社工+老师+医生”的“5+”模式防止留守儿童遭受性侵害,为留守儿童提供全面、科学、及时的防护。

“5+”中的“旌心”检察官通过情景剧体验、法治宣讲等丰富多彩的体验形式,让留守儿童获得与其年龄增长相一致的有关生理、心理的知识。深入留守儿童所在学校和家庭,及时掌握留守儿童近况。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为留守儿童营造良好、安全的社会环境。对于已经发生的性侵留守儿童案件,“旌心”检察官在依法严惩犯罪分子的同时,及时组织医生对受害儿童展开救助,安排心理咨询师进行心理干预,联合社工、学校老师对受害儿童进行隐私保护和关爱开导。通过一站式、持久化的救助,最大限度降低受害儿童所受伤害。2019年,侵害未成年人案件量同比下降20%,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量同比下降42.9%。

停课不停学

“云普法”获10万余次点赞

旌阳区检察院“旌心”团队成员余婷在防疫期间,结合自身经历,针对现阶段“宅在家”的同学可能遇到的思想和心理问题,开展多次“宅同学”防疫法治直播课。她还走进市第一小学等多所学校的网络课堂,通过图文、动画等形式,向孩子和家长深入浅出地介绍新冠肺炎临床表现和家庭预防相关知识。同时结合身边真实案例以及疫情相关的网络谣言、野生动物保护等热点问题,与学生、家长进行互动交流。

身在湖北利川的广汉市检察院“旌心”团队成员邓爱玲从“封城”开始,就没有离开过自家院子。看到正月初二有些同事已回到工作岗位开始忙碌,邓爱玲带着两个孩子一起开始为学生们录制《儿童安全防护操》视频。广汉-德阳-成都-利川,广汉“旌心”4位检察官各自在家录制视频,再进行剪辑刻录,一番忙碌后,视频版《儿童安全防护操》诞生,孩子们宅在家里通过网络就可以学习防侵害知识。从2月19日起,《儿童安全防护操》视频已在广汉市中小学网课课间进行播放。

罗江“旌心”检察官以德阳发生的涉及疫情案件为原型,录制了网络法治课程,在全区网课平台播放。中江“旌心”检察官编写疫情防控知识“宝典”,采取顺口溜的形式,通过网络向未成年人介绍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如何传入人体、染病的症状以及如何预防等知识。什邡“旌心”检察官以一封信的形式,通过正义网、学校微信群向青少年学生介绍抗疫形势和抗疫战斗中科技人员、白衣战士的英雄壮举,号召同学们向他们学习。

目前,德阳“旌心”团队“云普法”系列直播课吸引了9000余名学生、家长在线观看,获10万余次点赞。

据了解,2019年,德阳检察机关所办相关案件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保护十大典型案(事)例、首届德阳市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十大典型案例;绵竹“旌心”检察官王小双被授予全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广汉“旌心”检察官赵雪莹被评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根据案件改编的微电影《鱼心》获得首届“新时代、新检察、新影像”检察视频作品大赛优秀奖、第三届“平安中国看四川”三微作品优秀微电影作品奖。(记者肖盛雄通讯员万千叶阳)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